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先睹为快|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拥有了哪些资产?

2018-04-16 17: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神华集团国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由原国电集团神华集团重组而成。

在煤电矛盾不断升级等情况下国家能源集团应运而生,为连连叫苦的火电企业打出了“煤电一体化”的“强心剂”。2018年3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发布公告称,以各自所持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通过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资产整合旗下资产,有效解决了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在相关区域发电业务的同业竞争情况,同时提升了煤电一体化经营水平。但是,在调整能源结构的大背景下,煤电联营并不被各界所看好,“神华+国电”的模式恐难再被复制!

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已远超其他四大集团。从经营业绩上看,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营业收入512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2亿元(该数据来自《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2018)》一文)。从产业上看,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新增火电装机167万千瓦,风电装机352万千瓦,水电装机145万千瓦;完成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新增煤炭产能1700万吨;完成煤炭销量6.5亿吨,煤炭产量5.1亿吨,铁路运量4.4亿吨,自有港口装船量2.4亿吨,航运量9313万吨,油化品产量1200万吨(数据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工作会等)。

目前,神华和国电的重组事宜还在进行当中,重组的具体方案和细节还尚未公布,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出了原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代表性资产,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将走向何方,我们先略窥一二......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神华集团部分

原神华集团资产分为煤炭、电力、铁路、港口、煤制油煤化工、航运六大板块:

既神东煤炭集团、神宁煤业集团、准能公司、乌海能源公司、神新能源公司、神宝能源公司、胜利能源公司、榆神能源公司、新街能源公司、神延煤炭公司10家煤炭企业,

神皖能源公司、四川能源公司、福建能源公司、国华投资公司、国神集团、国华电力6家电力企业,

铁路轨道维护分公司、铁路货车公司、神华准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朔黄铁路发展公司、神朔铁路分公司、包神铁路集团6家铁路企业,

粤电珠海码头公司、天津煤炭码头公司、黄骅港务公司3家港口企业,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1家煤制油煤化工企业,

神华中海航运有限公司1家航运公司。

以下为电力君根据神华官网相关报道整理出的代表性资产:

一、清洁、综合能源供应商

1、乌拉特草原上的甘泉铁路

2、乌海循环产业链

3、乌海瓦斯发电机

4、万州港电厂区

5、天津大港花园式工厂

6、世界首台600MW循环硫化床示范电站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