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华龙一号”首台常规岛汽轮机主机模块在德阳研制完成

2018-04-23 09:47来源:第一核电关键词:华龙一号福清核电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8日上午9点,“华龙一号”常规岛汽轮机的“心脏”——两根分别重达280吨的低压转子在位于德阳的东 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重型二分厂完工启运,前往福清。这标志着“华龙一号”首台常规岛汽轮机主机模块研制全部完成,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已完全具备了“华龙一号”核电常规岛汽轮机的自主研制能力。

(来源:第一核电)

“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全球首堆示范项目——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的建设,是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肩负着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战略重任,兼具世界级的安全性与经济优势,因此产品的性能、成本、建造周期等重要指标必须站在世界前列。对于身负常规岛汽轮机主机研发重担的东方汽轮机,研发过程中摆在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要解决业内最长等级叶片的研制、世界最重最大的焊接核电转子的设计制造、超重型低压缸横向支撑等世界级的研发困局。

为此东方汽轮机依托重大科研专项,联合科研院所,全力进行科技攻关,达成了多个“首次”和“最大”。

东方汽轮机产品研发中心核电设计部部长高宏喜介绍,叶片是“华龙一号”常规岛汽轮机低压转子的重要部件。2012年,东方汽轮机成功自主研发了国内最长等级1828mm转子末级叶片,并在此基础上制造完成目前世界在制最大尺寸和重量的核电汽轮机转子,以及世界在制最大核电汽轮机汽缸。

在1828mm转子末级叶片研制前期,东方汽轮机在国内首次采用电子散斑干涉技术对汽轮机叶片叶根轮槽应力特性进行实验研究,得到了更加真实准确的数据成功研制出了能承载1828mm转子末级叶片的高强度叶根。

高宏喜说,“华龙一号”汽轮机低压转子,是世界最大半转速核电汽轮机转子,采用焊接结构形式连接为一体。东方汽轮机自主建设的“大型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试验验证系统”是专门为核电常规岛关键设备汽轮机焊接转子研制及试验验证提供的技术平台。通过此研发平台,东方汽轮机研发人员解决了大功率汽轮机焊接转子多项技术难题,掌握了核电焊接转子的核心技术,建立了大型核电焊接转子设计制造技术体系。

据了解,转子高速动平衡试验是保证转子转动时平衡精度的重要环节,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制的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站是世界最大的动平衡试验基地,能够承载世界最大的转子回转直径和最大的转子质量。试验台可以承担200万千瓦级以下25赫兹、30赫兹半转速核电转子,百万千瓦级50赫兹、60赫兹汽轮机转子。2017年,“华龙一号”核电低压转子研制成功,同时也检验了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台达到了其设计功能,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最大、技术最高端的动平衡试验台。

目前,“华龙一号”—福清5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均已开始设备安装工作,按项目计划,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并网发电。

“华龙一号”常规岛汽轮机主机研制时间线:

自2008年起东方汽轮机开始立项研发“华龙一号”常规岛汽轮机主机。

2017年6月5日,“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汽轮机组首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中压转子成功完成高速动平衡试验。

2017年6月15日,“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汽轮机组首个凝汽器壳体水压试验一次通过用户见证。

2017年6月30日,“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汽轮机组高中压模块顺利盖缸,完成自主设计装配验证。

2017年12月9日,“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汽轮机组首根核电低压转子完成了高速动平衡试验。

2017年12月29日,“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汽轮机组首个低压模块顺利盖缸。2018年1月25日,完工启运。

2018年4月10日,福清5号机组LP1低压模块顺利盖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