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MFT丨一起更换高调伺服阀引起的机组MFT事件

2018-04-24 10:07来源:CAA发电自动化关键词:高调门伺服阀给水流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事件经过

某月17日21:22,某机组负荷203MW,TF运行方式,供热流量260t/h,总煤量111t/h,给水流量800t/h,主汽压力20.12MPa,A、B、E、D四台磨运行。

机组自14日启动后,汽机申请准备进行机组#3高压调节阀更换伺服阀的工作;运行人员按照工作票要求执行安措,将机由顺序阀切为单阀运行,联系热控配合将#3高调门强制全关,21:15,关闭EH油至#3高调门进油滤网前、后截门,关闭EH油至#3高调门安全油进油门、关闭EH油至#3高调门回油门。

21:22,检修人员更换伺服阀工作结束,准备恢复安措,依次缓慢开启#3高压调门油动机回油阀、安全油进油阀、高压油进油阀。阀门开启过程中运行指挥人员就地监视#3高压调门,并与监盘人员随时汇报。当高压油进油阀开度至六分之一左右时,#3高调门突开,反馈至100%,主汽压由20.12MPa下降至18.36MPa,负荷由207MW上升至226MW,立即关闭高压油进油阀,关闭过程中#3高调门突关,主汽压由18.5MPa上升至22.5MPa,负荷由220MW下降至130MW,TF方式跳手动,运行人员解除给水自动,手动操作小机转速指令由4155rpm增加至4545rpm,21:26,锅炉给水流量低MFT。

机组跳闸后,根据现场检查DCS系统曲线及跳闸信息,发现引起锅炉MFT的主要原因是给水流量低,分析认为#3高压主汽门突然关闭后,主蒸汽压力急剧上升,给水泵打不上水,造成给水流量低。检修人员重新更换#3高调门伺服阀并调试合格,机组重新点火启动,于18日00:51并列。

2原因分析

更换#3高调门伺服阀后,伺服阀备品本身存在缺陷,在没有开启指令的情况下,#3高调门突然异常开启到100%,关闭#3高调门进油隔离阀后,造成#3高调门快速关闭,引起主蒸汽压力急剧上升,造成给水泵打不上水,最终导致给水流量低MFT。

3暴露的问题

1)伺服阀外出维修返厂后仅仅依靠维修厂家出具的试验特性数据报告单和设备的宏观外形检查为依据进行验收,无法对伺服阀自身可靠性进行检验确认。

2)针对机组运行状态下的调节系统检修等工作,事故预想不够全面,未预见到#3高调门在系统恢复时会自行全开,处理经验不足。

4防范措施

1)加强对备品备件的供货质量的验收管理,尤其是无法厂内验证的备品备件,下一步将依托第三方检验机构或购置适当仪器设备进行针对性的检验认证,确保备品质量可靠,不断完善设备管理基础工作。

2)针对调节系统伺服阀、LVDT检修等工作加强风险分析,进一步完善运行技术措施,并严格执行。同时做好机组主汽门、调门检修时突发异常工况的保护装置改造,增加防止汽门异常开启的机械闭锁措施。

3)进一步完善在给水流量、主蒸汽压力等重要参数突增、突降时及主汽门、调门突开突关的事故处理预案,将各种调节手段明确,并分析其风险点,做好事故预想;同时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异常判断处理能力和技术水平。

相关阅读:

一起误切开关导致机组功率输出坏点机组跳闸事件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调门伺服阀查看更多>给水流量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