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深能:碳资产管理和技术革新为绿色低碳转型赋能

2022-04-12 09:45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周华松等关键词:碳市场深圳能源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初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尚未得到全国广泛而深度关注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一家大型市属国有企业——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能源)就以更高站位、更远视野、更高目标,早早开启了自身的碳资产管理、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周华松等)

2013年6月18日,深圳率先成为我国两省五市碳交易试点地区中首个正式启动的试点,拉开了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序幕。作为试点首批重点控排企业之一,深圳能源所属东部电厂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碳交易试点工作,电厂上下精诚协作,在开市当天完成了国内第一笔碳交易,成为中国碳交易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同时也向社会展现了深圳能源负责任的国企担当和低碳转型的决心。

深圳能源成立于1991年6月,1993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近年来,深圳能源始终致力于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的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坚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认真推行低碳生产方式,探索建立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机制,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调结构 降碳排

实现充满“绿”动的转身

多年来,深圳能源始终将绿色低碳视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高度重视如何实质性地降低生产活动的排放,持续优化电源结构,降低碳排放强度,激活新发展动能。

“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装机容量从777万千瓦增加至2021年底的1648.7万千瓦,增长112.2%,关停了运行近30年的沙角B电厂2台35万千瓦燃煤机组;清洁低碳电力装机比重不断提升,非煤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十三五”初期的51%提升到2021年底的60%;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由19.4%大幅提升到38%,低碳绿色转型成果处于能源行业前列,可再生能源板块收益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随着电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深圳能源碳排放强度不断降低,下降超过127克/千瓦时,公司整体碳排放强度低于全国电力平均排放强度5个百分点。

重技术 勤改造

探索高质量低碳煤电路径

对于存量资产中的火电企业,深圳能源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努力实现能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从机制建设、绩效考核、资金投入等方面积极组织所属企业开展节能提效改造。近年来,深圳能源组织火电企业先后实施了汽轮机通流、大功率电机变频、加装低温省煤器等多项重大技术改造。

“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累计组织实施节能提效低碳技术改造项目397项,通过技改提效和高效机组投产,深圳能源燃煤机组供电煤耗平均下降14.8克/千瓦时,火电机组碳排放强度降幅超过5个百分点。

以深能东部电厂为例,建厂以来,东部电厂先后完成了LED照明改造、凝泵变频、循泵变频、高压给水泵变频、光伏发电等节能改造,目前正在开展空压机变频改造等节能研究工作,实现综合厂用电率逐年下降,由2007年度的3.29%下降到2021年的2.06%,供电碳排放强度下降到2020年的0.379吨二氧化碳/兆瓦时,促进节能降耗水平逐年提升。

降成本 夯基础

勇当探索碳市场的弄潮儿

在中国碳市场启动以前,深圳能源就建立了碳排放和减排项目管理机制,积极参与欧盟碳市场。深圳能源风电、光伏、垃圾发电等减排项目开发了多个CDM项目。中国碳市场启动初期,深圳能源积极响应市场,调整管理结构,盘查企业碳资产,制订策略,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碳市场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的挑战。

截至目前,深圳能源风电、光伏、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积极参与CDM项目和国内CCER项目开发及交易,累计获得减排量签发约300万吨并完成交易。深圳能源还组织控排企业积极开展碳资产托管、回购、CCER-配额置换履约等增值业务,有效降低了控排企业的履约成本,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为保证碳资产数据的真实有效,库尔勒电厂采取多种措施夯实碳排放数据基础工作。公司深入研究《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发电设施)》,严格按照《指南》要求开展计量器具鉴定、校准工作;对用来监测碳元素含量的月度综合样按照每天入炉煤量加权后进行混合,确保了碳元素含量能代表月度综合水平;每天开展入炉煤发热量、工业分析等项目化验工作,并上传公司燃料管理系统,形成月度煤值报表;编制《碳资产核查相关报表》,将给水温度、给水流量、给水压力、蒸汽压力、蒸汽温度等用于核算的参数编制到《碳资产核查相关报表》中,系统每两小时自动取一次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做好电量统计工作,将发电用电与生活用电、办公用电等分开统计,确保供电量的准确;做好上煤量统计工作,上煤量自动获取,形成报表;库尔勒电厂通过一系列的数字化手段,确保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及时掌握排放强度,库尔勒电厂每月开展一次核算工作,对每次核算结果进行分析,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与深圳能源所属电厂进行对标,查找差距,吸收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多种有效措施的实施,库尔勒电厂2020年度发电碳排放强度降低到0.85吨二氧化碳/兆瓦时。

新征程 新使命

稳步向“双碳”目标迈进

面对“十四五”新征程,深圳能源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生态环境治理,继续加大产业转型力度,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超过40%,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70%。继续加大新技术应用,推进智慧电厂改造,提高机组运行效率,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持续建立健全碳管理体系,主动参与中国碳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碳交易策略研究,提升碳交易水平,重点排放企业通过碳配额托管、置换等业务努力降低碳履约成本;减排企业通过CCER等项目开发获取更高收益;加快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实现公司“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推进“碳捕集示范项目”,加速推进公司绿色低碳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2年03期,作者周华松、张伟、赵云供职于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深圳能源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