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GE一季度财报逆势回暖 GE发电本土化进2.0时代

2018-04-25 09:45来源:角马能源作者:余娜关键词:GE天然气发电燃气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0日周五,美国工业巨头通用电气GE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公司总营收增长了6.7%,达287亿美元。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四大事业部利润高于去年同期。随即,当天股票上涨3.9%,至每股14.54美元,成为道指股票中涨幅最大的公司。

就在第一季度财报公布的前一天,一年一度的“GE中国气电客户峰会”如期在江苏扬州举行。

“根据中国分布式能源市场特点定制的6F.01机组已于2017年底在华能桂林投产;根据中国供热需求而量身定制的9F.05即将落户廊坊;与华电分布式能源的合资公司华电通用共同推出的航改技术,已由本地安装调试并进入了商业运行。”GE公司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与会表示,“为适应中国市场需求,GE发电已全面进入本土化2.0时代。”

践行本土化

“中国的能源选择将对全球能源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将加速全球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在全球能源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当下,燃气电厂需要应对挑战,降本增效,并通过软件及大数据分析优化机组运营,为电厂‘做乘法’,使电力资产充分发挥价值。”GE发电服务全球副总裁、首席技术官Steve Hartman表示。

据悉,过去几年,GE为拓展中国市场,不断践行本土化策略,涉及维修、制造、现场服务等多方面业务。

“多年来,哈电集团携手GE公司将世界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为引领气电行业发展趋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哈电集团气电产业取得了新的进步,华电昆山、华电南疆、粤电新会、河南万众等项目得到顺利执行。同时,中国内地首个H级燃机联合循环项目——华电天津军粮城项目,以及国电投廊坊9F.05项目也在扎实推进”,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曲哲表示。

“从6B到9E再到现在的6F.01、6F.03,一路走来,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群坦言,“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分别投产了仪征、高邮各2套6F.03燃机热电联产工程。6F.03燃机在同类机型中技术最成熟、性价比最高、运行业绩最多、排放指标最低,这款机型也更适用于江苏省气代煤的优选电站项目。”

“年产50台套航改型LM机组及20台套TM2500移动式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 分享着GE在全球约3200多台LM2500和LM6000机组、一亿小时的运行维护经验及其全球供应链和维护服务体系,是GE全球两家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生产基地之一”,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标介绍,“在深化合作方面,中国华电已和GE达成共识,要携手共进,将其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制造基地。”

据悉,GE本土化这一发展策略,在新世纪初就已被明确。通过与哈电集团、南京汽轮电机集团,以及华电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GE已将全系列发电解决方案和服务网络延伸到中国主要省市。

释放气电活力

近期,随着《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等政策陆续出台,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得到快速推进。

“2017年,中国天然气市场出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从2014年开始, 国家在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快天然气改革,包括管网的公平开放,鼓励第三方来投资,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措施。其目标是希望降低用气的价格。预计,2020年以后,气荒会有很大缓解。”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段兆芳表示,“天然气是一项最现实的清洁能源,未来高效率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利用,天然气调峰电站,都将得到较好发展。

天然气发电的春天来临的时候,在电力深化体制改革竞争的态势下,诸多因素都需纳入燃气电厂可行性研究当中。“天然气发电将主要看天然气价格、电价和环保政策。天然气价格与煤的价格差异正在缩小。天然气发电发展比较好的区域已经有了较好的天然气发电上网政策。”段兆芳说。

“影响燃机项目的选择开发有三个重要因素,即政策、天然气以及电厂造价、维修成本。三个主要因素解决之后,随着电价政策的不断利好,天然气成本的逐渐降低,主机设备的国产化等,天然气热电项目将有更好的发展。”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燃机事业部总裁王文晋指出。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将不可避免对传统发电行业,如燃煤发电、燃油发电产生较大的冲击。业主在做可研分析的时候,需要做不同的考虑和测算。如现在一些公司、一些地区已经把天然气发电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匹配,进行调峰。”东北电力设计院燃机部总经理王珩表示。

“在多能源结构并存的时代,中国建设燃机电厂仍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发展方向应以小型化、区域化、功能化,分布式能源为主”,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资深顾问王仁东指出。

不过,也应注意到,新建项目的选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例如6F机组,一个主要优势在于热电比较高、综合热效较高。在一些区域性,供热量规模不是特别大的地方发展,将有良好价值。”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解其林坦言。

“在新的形势下,燃机发电可以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快速调峰的要求,同时也能够为绿水青山和蓝天做出其应有的贡献。GE将携手哈电、南汽、华电等合作伙伴,积极践行国产化。与此同时,将不断创新前沿技术,以最有效的形式带给中国现有装机客户,从而保持电厂长久竞争力。”GE发电服务中国区总经理许欣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燃气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