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2018-04-28 09:00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电力行业利用小时数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电力行业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趋势出现放缓迹象,但仍然保持在高于用电量增速的较快增长水平。以2017年为例,全国总装机增速为 7.6%,为近 10 年最低;而2017年用电量增速为6.6%。表面上看起来产能增速仍高于需求增速,但发现用来衡量电力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总装机利用小时数2017年并没有进一步下滑,反而微幅提升了1小时。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认为从分析产能增速的角度出发,仅考虑装机绝对值的增长是远远不够的。不同类型的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天然有着极大的差异,比如同样 100 万千瓦的装机,核电站所提供的电量远高于风电光伏等机组。在此引入等效装机容量这一指标来进行分析,将当年的火电装机利用小时定为折算基准,其他类型装机按当年实际利用小时数折算成等效的火电装机容量。

经过折算后的等效装机增速 2017年为 5.7%,其下滑幅度要明显大于实际装机增速,这主要是因为我国新增装机的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利用小时较低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占比显著上升。从 2017 年的数据来看,用电量需求增速已经略微高于等效装机增速,使得供需结构出现改善,存量机组利用小时企稳回升。

我国电力供需对比(单位:亿千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总装机及火电装机利用小时(单位:小时)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各类型装机新增装机容量(单位:万千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各类型装机占新增装机比例变化(单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