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情系水电的“90后”

2018-05-01 23:32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李宏伟关键词:水电六局水电人项目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90后”,有着属于他们关键词:“个人主义”、“非主流”、“享乐-”等词语。在望江楼项目部这支优秀的管理团队里有一群充满朝气和活力的“90后”,他们活跃在艰苦繁忙的望江楼工地上,展现出敢想、敢做、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可贵精神。他们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用智慧与才华书写新时代之工匠精神的青春之美;用勤奋与汗水唱响别样精彩的青春之歌。

项目部微信工作交流群不断刷新着来自工程部张子进、胡云涛和田双硕等“90后”年轻技术人员24小时零距离的一线施工动态:“安装间下游侧副厂房205.95高程板梁,于4月23日上午10点40分开盘”、“3号机组进水口闸墩及上游墙高程212.10,于4月26日晚上21点开仓”、“3号机组进水口闸墩及上游墙高程212.10,于4月27日上午9点25分收盘……”随着右岸厂房工地上施工进展信息的不断跟进,4月份的月计划施工生产均按计划进度稳步推进。当一大批钢筋水泥森林从地下拔地而起且初具形象面貌时,望江楼项目工程的“90后”们的心也愈发感到心中“责任”大了,肩上的“担子”重了。

今年是蔡明明参加工作的第4个年头了,也是他将要在工地上度过的第三个劳动节。缘于他对技术掌握的渴求,质检、办理过江证、跟班现场、加班做内业等,他都会毫不怨言。今天做为工程部负责人的他在主厂房2#-3#结构缝处质检验收的空当里也不忘给新近分来的小伙伴们“解疑释惑”技术知识。他笑着对我说:对工程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一份付出就会有一份收获。以前在学校里,学的是课本上知识,在现场才能真正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我把自己会的东西教给我的小伙伴们,让他们快速提高业务能力。”

工期紧,人手少,哪里需要人手,年轻的“90后”们就会去哪里工作。“传、帮、带”和“比学赶超”的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强烈渴求、端正了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敬业态度、增强了对企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在工作中,要不断地学习,不断进步,用努力去释诠梦想,经历不是财富,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的“96后”张子进在刚入职项目部后用笔正正整整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段话。

看到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和人生自勉话语,项目部经理李贵祥说:“项目部是企业效益的源泉,也是人才培养基地。了解掌握青年员工的特点,给他们提供适宜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快速成长,成为企业的后备力量,是我们项目部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高强度、快节律的项目工作环境,让这些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90”后独生子女变得独立、坚强、勇敢。

“92后”工程部副部长杨晓泽可以说是多个项目部(三湾、南水北调和今天望江楼工地)磨炼过有着七年工龄的“老员工”了。平日里他言传身教给部室的同事,言称是让自己和他们一同学习共同成长。新近分到部室的鞠浩鹏对测量内业如何做不太懂,杨晓泽引着学带着做,悉心手把手传授,现在的鞠浩鹏可以独挡一面,挑起测量内业的工作了。

还有揉着惺忪眼睛的“93后”胡云涛7:00钟又准时上班了。原来22日凌晨3点15分3号机组尾水闸墩及下游及下游墙混凝土收盘,盯现场回来的他稍做休息又迈进办公室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两年前毕业于黄河水利水电职业学校的小胡进入工地时,正值右岸厂房大体积混凝施工生产的最繁忙最紧张的时候。他坦言,刚开始枯燥而忙碌的工地生活,曾让他一度感到迷茫,经过半年的学习与工作后,自己逐渐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并对工地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看到身边的同事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

是的,如今活跃在艰苦繁忙的一线工地上,他们是是爱岗敬业的优秀员工、认真负责的岗位能手、是勇挑重担的水电新兵,他们把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转化为动力,践行着自己的心中的誓言,不忘初心、向着梦想、继续前进。

在承建左岸土建工程六孔泄水闸施工生产期间,年轻人都记得,那时建设施工六孔泄水闸工作桥、交通桥及启闭机桥生产期间是正是施工生产高峰期,也是当地的雨季,每天奋战在现场的他们常常是汗水掺着雨水,衣服干了湿了,湿了又干。

工程部“95后”实习生蔡庸猛说:在工地实习,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运用结合,加上师傅们的“传技”,对自己今后快速融入工作帮助很大。项目部对我们年青人工作和生产也非常的关心体贴,同时也体验到身边水电人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拚搏精神,也坚定自己想早日加入中国电建成为水电一兵的信念和决心。

“水三代”“95后”张楚萌表示:“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业务知识,也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项目部为我们搭建了进步发展的平台,我会更加努力的投身水电建设,接好父辈们手中的接力棒”

三分局望江楼项目部注重青年人才的选拔作用,使青年人心有希望、干有盼头,项目部的年轻人,在干中学习、干中提高,除了担任总工的孙世奇外,还有三个“90后”年青人提拔成为重要岗位的中层管理人员,更多的“90后”奋战在工程关键岗位,他们在迅速成长。

作者: 李宏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水电人查看更多>项目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