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共10省约700万千瓦!2018年分省煤电去产能/改造目标一览

2018-05-08 13: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煤电去产能燃煤机组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6年煤电行业打响去产能“组合拳”,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我国能源行业去产能、调结构的步伐一直在前进。

4月19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2018年钢铁、煤炭、煤电去产能重点工作。《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同期发布。2018年,我国将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含燃煤自备机组),全年全国淘汰煤电落后产能400万千瓦。

据电力君不完全统计,截止发稿日,已有10省(市、区)公布了2018年煤电去产能或燃煤机组节能改造等目标,详情如下:

河北省

《关于下达2018年火电行业去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

2018年度全省计划淘汰火电机组13台,容量54.95万千瓦。列入淘汰计划的机组需于9月底关停,且全部于10月底前完成拆除。

列入本年度去产能计划的火电机组需至少拆除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输煤栈桥、冷却塔、烟囱中的任两项。

广东省

《广东省2018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

2018年度计划淘汰煤电落后产能66万千瓦,包括瑞明电厂(2×12.5万千瓦)、云浮A厂(2×12.5万千瓦)、坪石B厂3号机(1×12.5万千瓦)、汕特燃机3号机(1×3.5万千瓦),全部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实施关停,组织对关停的产能进行现场核查和网上公示。推动服役期满机组按期关停、其他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提前开展关停工作。

河南省

《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在全省完成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燃煤锅炉拆除和清洁能源改造范围,2020年年底前,基本淘汰省辖市规划区内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实施逐年递减的资金奖补方式,对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拆改的燃煤锅炉,给予不低于6万元/蒸吨资金奖补;对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拆改的燃煤锅炉,给予不低于4万元/蒸吨资金奖补;对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拆改的燃煤锅炉,不再给予资金奖补。

拆除燃煤锅炉必须拆除烟囱或物理切断烟道,使其不具备复产条件。严禁使用已经关停、淘汰的废旧燃煤锅炉套取奖补资金。燃煤锅炉在新改用天然气的过程中要同步实现低氮改造。

2018年10月底前,关停17台共100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

2018年5月底前,郑州市政府要组织制定城市规划区煤电结构优化方案,明确中心城区30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机组关停或改为燃气机组的具体时间和路线,并组织实施。

安徽省

《2018年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

多渠道拓展天然气气源,积极协调争取国家增加我省天然气指标。在保障民生的情况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替代燃煤机组。

2018年底前,各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以及玻璃、陶瓷行业工业窑炉要完成50%清洁能源替代,力争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燃煤锅炉在新建和改用天然气的过程中要同步实现低氮燃烧技术改造。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燃煤电厂锅炉除外)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严把准入关口,不再审批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加快乡镇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不能稳定达标的生物质锅炉以及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淘汰和改造。

2018年底前,全省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循环流化床机组以及工业企业自备机组),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不能按计划达到超低排放改造要求的机组,一律停产改造。全年完成120万千瓦节能改造。

宁夏

《2018年宁夏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安排(征求意见稿)》

各市、县(区)要将城市建成区内2017年应淘汰而未淘汰(承担居民供暖)的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

银川都市圈除保留必要的应急和调峰燃煤采暖锅炉外,银川市要全部淘汰城市建成区热电联产项目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所有燃煤供热锅炉;启动石嘴山市和吴忠市城市建成区内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鼓励各地继续淘汰城市建成区外排放不达标的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2017年应淘汰而未淘汰的燃煤锅炉,在2018年4月30日前拆除到位。2018年应淘汰的燃煤锅炉,在8月底前淘汰。

各地级市、宁东基地对6台装机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和5台10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电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宁东基地分别为4台1140MW、4台1320MW、1台330MW、2台27MW。完成时限:2018年10月底。

相关阅读:浙江省2016年-2017年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情况(附名单)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