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审计署2号公告: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018-05-16 09: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化解过剩产能污染防治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件2

整改效果较好的事例

一、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一)关于陕西省韩城市、甘肃省兰州新区的6家单位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5.78亿元问题。韩城市和兰州新区召开专题会议,抓紧研究清理方案。截至2017年底,韩城市安排财政偿债准备金偿还了违规举借的政府性债务;甘肃省对负有领导责任的5名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等,新区农林水务局向新区管委会作出深刻检查。

(二)关于吉林省白山市及所属6个区县虚增财政收入2.79亿元问题。白山市迅速组织市本级有关单位及各区县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2017年11月底前虚增的财政收入已全部完成退库。

(三)关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估工作失误导致多发放成品油质量升级贴息2388万元问题。能源局立即开展追查核实,函告财政部及时追回多下达的财政贴息补助资金2388万元,并对贴息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关于财政资金长期结存问题。河北省沙河市、江西省赣州市等11个市县及时组织对结存资金进行清理,截至2017年底,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18亿元。

二、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推动扶贫政策落实

(一)关于1.3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未享受教育资助问题。广东省、江西省修水县和余干县、重庆市武隆区及时制定补发方案,筹措资金向上述贫困家庭学生补发教育资助资金3569.34万元。

(二)关于13个单位违规使用扶贫资金1.03亿元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四川省凉山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昭觉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及时归还违规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非扶贫用途的1.02亿元资金,黑龙江省桦南县等4个县(区)及时追回套取挪用的资金107.88万元。各地区修订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使用。

(三)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部分安置住房面积超标,贫困户举债搬迁问题。原州区收回了78户超标准预选但尚未装修入住移民的预选房屋,并安排其重新选择符合标准的住房。同时,还通过为247名负担过重的贫困搬迁移民安排公益性岗位、引导部分移民到地方企业就业等方式,增加移民收入。

(四)关于四川省甘洛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扶贫项目招投标不规范或违规转包问题。两市县严肃处理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将不符合建筑资质的施工单位清理出场,禁止违规分包公司进入当地建筑市场,并出台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及采购管理办法,对3名相关人员给予党内警告等处分。

(五)关于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四川省丹巴县的4个扶贫项目进展缓慢问题。3县及时分解落实整改责任,优化资金审批拨付机制,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2017年底,清原满族自治县筐子沟村满族特色村寨已竣工,改造完成的45座满族特色民居已投入使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2个兴边富民道路建设项目已竣工并通车;丹巴县涉及的学生宿舍楼、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已建设完工。

(六)关于黑龙江省青冈县5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未享受优惠利率贷款问题。2017年9月,青冈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贷款未到期的5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利率全部调整为规定的优惠利率,为贫困户节约利息81.58万元;对5名贷款已结清贫困户的差额利息全额返还。

三、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生态环保政策落实

(一)关于北京华能热电厂燃气热电中心建设未按时完工问题。北京市抓紧项目锅炉化学清洗,积极开展系统调试和试运行工作,2017年11月华能热电厂燃气热电中心已投产运行,为北京市清洁能源发电和城市供热提供保障。

(二)关于安徽省淮南市、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18座垃圾处理设施等未按期完工问题。淮南市和九台区加强项目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梗阻,至2017年底各项目已全部建成。

(三)关于湖北省20个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未按计划开工问题。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要求相关市县抢抓季节开展植树造林、坡改梯等工程建设,推进项目尽快实施。截至2017年底,房县、郧西县、利川市的3个治理工程已实施完毕,巴东县、丹江口市等11个项目进度已超过60%。

(四)关于湖南省株洲市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期工程进展缓慢问题。株洲市责成项目实施单位及时落实资金,并协调环保、水利等部门加快推进工程验收,截至2017年底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期工程已建设完工。

(五)关于深圳市部分港口岸电设施使用效率不高问题。深圳市修订绿色低碳港口建设补贴办法,降低岸电设施使用费。截至2017年底,深圳港累计连接岸电设施船舶57艘次,供电量152.47万千瓦时,有效减少船舶柴油发电产生的污染排放。

四、取消清退违规收费,降低企业成本

(一)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和7个省的15家单位未按规定清退违规收取或应予返还的保证金3.7亿元问题。相关地区和单位积极与项目招标人、代理人、投标人取得联系,抓紧开展清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已全部退还保证金。

(二)关于2个省7家单位依托行政权力或影响力违规收费问题。天津市财政局印发文件,明确自2017年5月起取消新建住宅配套非经营性公建配套费,并责成6家单位及时清退1.31亿元违规收取的配套费。湖南省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约谈技术提供商,对接入食品药品远程视频监管系统的医药企业不再收取后续服务费。

(三)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收费系统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发票开具工作实施方案及运营与服务规则等文件,通过统筹部署、重点督导、专项培训等措施,推进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清分结算中心系统和发票服务平台建设,至2017年底已实现向纳税人开具发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解过剩产能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