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干货|欧洲2017年电力全解析(附图表)

2018-05-17 10:09来源:ERR能研微讯关键词:电力行业火力发电电力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部门将在实现欧洲气候目标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目标旨在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比1990年减少40%。因此,电力行业的跟踪进展至关重要。

(来源:ERR能研微讯)

连续第二年,Sandbag和AgoraEnergiewende联手展示欧洲电力行业能源转型的状况,以更新2017年发生的事情。主要议题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传统发电、电力消耗和CO2排放量。

总体而言,很明显,虽然电力行业的能源转型总体上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确保其实施尽可能有效、廉价、安全和公平。

2017年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大幅增加,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首次超过煤炭。由于欧洲的水力发电潜力很大,可再生能源的增加来自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2017年,它们增加了12%,达到679太瓦时,使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首次超过煤炭生产。考虑到五年前,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煤炭发电量曾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两倍多。

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变得更加不平衡。德国和英国在过去三年中贡献了56%的可再生能源增长。也有偏向于风的倾向:由于良好的风力条件和对风力发电厂的大量投资,2017年风力发电量增长了19%。好消息在于生物质能的繁荣已经结束,坏消息在于2014年至2017年太阳能仅占可再生能源增长的14%。

2017年电力消费量增长0.7%,连续第三年上涨。随着欧洲经济再次走上增长之路,电力需求也在上升。这表明欧洲的效率效益并不充分,因此欧盟的效率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7年电力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不变,并在整个经济范围内上涨。低水电和核能发电加上需求增加导致化石产量增加。因此,尽管风力发电量大幅增加,但我们估计电力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不变,为10.19亿吨。然而,由于工业生产更为强劲,尤其是钢材产量的增加,欧盟排放交易部门的整体固定排放量从1750轻微上升至17.55亿吨。加上非ETS天然气和石油需求的增加,我们估计2017年欧盟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增长约1%。

西欧正逐步淘汰煤炭,但东欧仍在坚持。2017年又有三个成员国宣布煤炭淘汰——荷兰、意大利和葡萄牙。他们加入法国和英国,承诺淘汰煤炭,而东欧国家则坚持煤炭。欧洲最大的煤炭和褐煤消费国德国的辩论正在进行,并且只会在2019年决定。

2016~2017年电力生产和消费的变化

欧盟发电情况,按燃料划分

2016~2017年电力生产结构

2010~2017年欧盟电力消费

电力消费,国别划分

2010~2017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的占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