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调查丨中国核电站收入状况和周围房价水平

2018-05-28 09:15来源:中国核能关键词: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关于核电站工资问题的讨论太多了,不管是对工资或说收入的吐槽,还是对核电站工资分配制度的疑问,大家在现实的环境之下,都有着一份难以倾吐的心酸。

我们作为曾经在核电站工作过也打拼过的一名基层员工,能理解这样的心情,在现实面前,你可以跟我说责任,我也会有高度的责任心,但基层员工是否可以提高相应收入?

为了能让这个圈子的我们充分了解(取暖)行业工资情况和周围消费及房价情况,我们委托专业人士在前期收集和调查了国内几个典型核电站收入水平,对员工包括和当地居民进行充分了解,有了以下调查数据。

因工资话题比较敏感,在这里核能只出示调查数据和采访言论,不带有情绪倾向,如有错误,请后台联系或投稿。

我们首先去的是秦山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微笑脸:为什么每次都是我出场,没办法哦,老大那儿还是要去一下的),秦山及核电站作为早期核电发源区域,开始的强待遇酝造了一批富人(房源丰富即也是富人)。

对于这批员工,核能觉得调查的意义不大,主要是将目光集中在2006年后期进入核电的员工(每个核电站开始调查时间不一致,秦山核电站从2006年开始调查,因为自那年以后,就不分房了

当然,调查之前,我们了解到,因核电站岗位不同工资待遇也会有不同的关系,我们首先对运行人员收入水平进行了解,运行人员由于考操特殊性,能在短短几年内将岗位从入职初期提升到10岗、11岗这样的水平(这个岗位意味着月入一万不成问题),所以对他们调查,能反映出这群人的收入状态。

我们先从2008年到2011年来的运行人员进行调查,这群人当中,快的,如今已成长为高操、值长,他们的收入水平基本都在25万以上,调查意义不大,而这批人当中,没能升级到高操、或还在值操的位置上,工资水平在一万多,但早期的房价和消费优势促长了他们在储蓄上的优势,随着近年的房价水涨船高,生活也比较滋润,手里头,也都有余钱。

而调查2012-2017年的运行人员,我们发现,还是在成长状,部分成为操作员能占据收入优势外,其余人员和接下来要调查的维修、技支、生产计划邓人员情况差不多(同时还要付出倒班的身体代价)。

接下来,就是我们要说的核电站维修人员,维修人员在核电站不管是岗位竞升、还是工资待遇,都低于同期运行人员,但好在会用一些奖金适当调节(虽然可能只是安慰奖),同时也因个人岗位晋升而变化,如一名科级干部会拿到不低于25万收入每年。

但这里,我们显然调查的是普通维修员工的收入水平。我们将维修人员的收入调查分为2008年来以来老员工和2014年以后新员工,2008年以来老员工平均收入每月在8000左右,年终奖在2万左右,2014年以来新员工按5-7-9(最近有微调,但基本在这个水平)水平发放,年终奖在1万左右。

以上就是运行和维修这两个岗位基本的收入状况,其他非一线岗位,可以参照维修人员联想。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没统计如防辐射费、劳保、节假日奖金礼品等福利,这些加在一起,转化为现金,平均在一万左右。

我们看到,调查下来,似乎只有岗位越高,收入才会有质的变化,其他的奖励性待遇并不能整体改变基层员工的收入状态。

而我们再看看核电站周围的消费和房价状态。

海盐作为国内核电站当中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的地方,房价的涨势算是能反映出国内房价涨势的趋势。

在2012年以前,海盐各小区房价维持在4000-5000水平,2014年左右有小波变化,但保持在6000以下,2016年下半年以后,开始疯涨,以一年两三年水平涨幅,如今,除个别小区在8000,基本在一万左右。

由此,我们可以计算,如果按核电站新入职员工,5-7-9的收入额度计算,除却家里支持,第一套房首付需要多少年?这还是核电业主,核电站大量的外部聘用人员,收入和福利水平就更少,在当地生存资本就更高。

而相比于收入,消费和消费资本也在变化,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位10年来的秦山员工,他告诉我们,我现在拿着和当年一样的工资,入职时一年十万,现在一年不到十万,而海盐的消费水平,每年都变化……

以上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秦山,随后我们到达了田湾、福清、三门,反馈得到的也是地方房价涨幅过快,核电收入却起伏不大。

我们想,会不会是因为作为头字号国企待遇收紧的缘故,因此,我们又委托相关人员,对中广核旗下几家核电公司收入和当地消费和房价水平进行了解。

中广核在业内特别是毕业生当中,一直以高待遇高收入著名,众多名校毕业生在选择核电行业可能也比较青睐于此,所以,我们想实际调查一下工资水平。

然而在调查了之后,我们发现,中广核的基层员工收入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14年前,广核的待遇相对中核确实要强,但在14年之后,优势并不明显。

而对于中广核旗下的大亚湾地区,所处房价的变化则是触目惊心,很多人忧愁的或许不是收入,而是居家。

总之,调查过后,我们发现,在近年国企收紧工资水平和国家加强审计的背景下,如今的收入水平似乎也能找到注脚,但还是开头那句话,我们只负责调查,不负责对调查结果进行表述,也不评论,评论权留给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秦山核电站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