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2018-06-01 10:12来源:广西水利厅关键词:大藤峡水利枢纽水力发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节水供水项目中的标志性工程,是广西实施“双核驱动”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和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和红水河水电梯级开发的最后一级,对于广西梧州等地防洪、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沿江经济带发展及澳门珠海等地人民供水安全至关重要。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砥砺奋进、克服重重困难,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各关键节点基本按期实现,各年度投资任务顺利完成,成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确保实现“2019年大江截流”目标至关重要的一年,目前,工程建设推进存在土建工程施工与机电金属结构安装工序干扰矛盾突出、库区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未完成、库区武宣县重要防护工程建设进度相对滞后等问题,需各方继续加强合力协调解决,确保工程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一、工程概况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西江黔江河段、桂平市大藤峡峡谷出口处弩滩上,控制流域面积19.86万平方公里,约占西江流域面积的56.4%、西江水资源量的56%,控制洪水总量占梧州站洪量的65%。工程规模为大(1)型,开发任务为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34.7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5亿立方米,船闸规模3000吨级,预计年发电量61.3亿千瓦时,灌溉面积136.7万亩,将改善农村147.6万人的生活用水条件。工程主要建设任务为黔江主坝(包括挡水坝段、发电厂房、船闸等)、黔江副坝和南木江副坝等。工程动态总投资357.36亿元,计划总工期9年。

二、建设进展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1年2月批复项目建议书,国务院于2014年10月批准同意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5月20日水利部批复了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工程于2014年11月19日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3月底,国家已下达大藤峡水利枢纽投资计划174.85亿元,其中2018年下达4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45.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357.36亿元的40.83%,其中2018年1~3月完成投资12.0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1亿元的29%,占自治区政府下达的2018年目标任务45亿元的26.8%。(4月底数据于周五前报送)

(一)主体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左岸厂坝工程建设进度基本达到施工总体进度要求,船闸工程主要部位形象基本满足大江截流目标节点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厂房坝段基础混凝土基本完成浇筑,正进行厂房及安装间的混凝土浇筑,7#、8#、6#机组肘管安装完成;船闸闸室混凝土浇筑全面展开,上闸首最高浇筑至41.5m高程以上,上引航道、下引航道正进行土石方开挖;黔江副坝正进行土石方填筑。截至2018年3月底,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2424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55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0.3474万吨。

(二)配套工程相继投入使用。生产辅助工程也已基本完善并如期投入使用,设备与主材供应满足土建需求。砂石料生产系统已达到设计产能,并通过投产验收。左岸排水系统施工基本完成。左岸坝区实现封闭管理。坝下交通桥工程黔江航道两岸施工临时栈桥已经形成,正在进行黔江航道主桥桩基及两岸桥墩混凝土浇筑施工,2018年底计划完成引航道主桥、左岸主线引桥、进场公路接线桥及上桥道路工程施工并具备通车条件,完成黔江航道主桥连续刚构主梁混凝土浇筑合拢。新安取水口迁建工程计划在2018年8月份完工。南宁大藤峡生产调度业务用房工程2017年度结构已封顶,拟于2018年年底完工。枢纽区右岸准备工程于2018年3月开工,计划完工时间为2019年2月底,将为右岸主体工程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三)设备采购安装和重要防护工程有序开展。左岸厂房3台套水轮机发电机组、泄水坝段弧形工作闸门、左岸厂房2 x 300t/50t桥式起重机、左岸厂房220KV主变压器等有关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已进入投料生产阶段。2017年10月重要防护工程和黔江左右岸堤防及相关配套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武宣县城重要防护工程包括总长度约20.399km的堤防和12座排涝泵站,概算总投资约10.2亿元,工程设计征地面积2253亩,计划工期10~19个月,2018年计划完成工程投资6.05亿元。

(四)征地移民工作加快实施。截至2018年3月底,坝区部分,枢纽区左右岸交付使用11821亩,占任务量99.1%;枢纽区左右岸移民临时搬迁5108人,占坝区搬迁人数的94.1%;房屋拆除964栋,占坝区任务的92.8%。库区部分,完成库区11.54万亩的土地丈量及确权工作,占任务量的98%,库区累计完成二榜公示10.91万亩,完成比例91.55%;累计完成协议签订98676.98亩,完成比例82.84%。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和相关建议

(一)库区建设用地报批问题。目前库区建设用地相关材料已上报国土厅,但由于耕地占补平衡未落实等问题,尚未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批。近期自治区政府组织召开了专题协调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各有关部门按照会议精神尽快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等工作,争取尽快完成用地材料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批,保障工程建设用地合法性。

(二) 工程库区武宣县重要防护工程建设相对滞后目前。武宣县重要防护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基本满足施工需求,所有标段实现开工建设,但总体进度相对工期计划仍然滞后;另外,征地拆迁仍有约10%的土地未交付施工,部分交付的土地不连续,工程尚未能实现全线贯通,个别标段施工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建议各有关单位部门切实按照武宣县重要防护工程建设协调小组于2018年4月17日召开的第二次协调会议精神,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快征地拆迁、国防光缆迁移及文物发掘等相关工作进度。

(三)工程建设难度增加。2018年工程建设进入混凝土浇筑和金结、机电设备安装双高峰期,左岸基坑内施工环境和边界条件更为复杂,土石方开挖填筑、混凝土浇筑、金结设备安装等各工种之间的施工干扰增加,制造和安装工期控制难度大,工程建设难度有所增加。建议大藤峡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和资源投入,采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藤峡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