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评论正文

分散式风电破“局”

2018-06-20 08:51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木沐 周晓兰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开发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隔六年,“指导意见”终于升级为“管理办法”。

相关阅读相约!2018分散式风电研讨会通知

4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曾被业内认为是“冷饭翻炒”、“没有前途”的分散式风电,终于迎来发展元年。

事实上,早在7年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印发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正式叩开了分散式风电市场的“大门”。

不过,被寄予“厚望”的分散式风电此后发展却一直“遇冷”。已投运项目的装机容量微乎其微,且多属于探索性质,效益性、规模性表现并不突出,个别成功案例也并无可复制的普适性。眼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一骑绝尘,仅占全国风电并网总量1%的分散式风电却难以望其项背。

诚然,裹挟在开发成本高、经济性差、并网难,以及电力消纳滞后等迷局之中的分散式风电,“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庆幸的是,此次政策松绑使得分散式风电拥有了更大的消纳空间和装机规模,也让开发商、整机商以及社会资本纷纷涌入,一时间呈燎原之势。

据《能源》记者梳理统计,河南、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湖南、贵州、江苏等地已响应国家能源局政策,纷纷布局各省(区)分散式风电项目。其中,河北计划2018-2020年开发分散式接入风电4.3GW,河南“十三五”拟建2.1GW分散式风电,山西“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模达987.3MW。

“分散式是中国风电未来的希望,如果它搞不起来,中国风电就没有前途。”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坦言。

静默许久的分散式风电,如何在政策红利下打破僵局?卷土重来后的分散式风电,又能否就此驶入发展“快车道”?

打破体制“玻璃门”

“分散式”并不是新鲜词汇。2009年,分散式风电概念被提出,2010年,陕西狼尔沟首次涉水分散式风电项目,2011年12月10日,华能定边狼尔沟分散式示范项目并网调试。2011年之后,风电投资开发天平开始倾斜,找市场成为风电项目上马的第一前提。

随着陆上非限电地区5.5米以上的风资源几乎被瓜分殆尽,风电发展从风电大基地转向集中规模化开发与分散式开发“两条腿走路”。

为达到2020年我国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处于发展瓶颈期的风电行业不得不硬着头皮迎难直上。与发展已趋饱和的集中式风电相比,具备公共电厂性质的分散式风电把分散的、不够集中的风能资源利用起来,挖掘中东部地区风电开发的经济效益,成为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补充。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增风电吊装容量1958万千瓦,新增风电并网装机1503万千瓦,双双较前几年有所下滑。与此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低风速资源也具备了经济开发价值。据国家气象局评估,中东南部风速在5米/秒以上具备经济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达到10亿千瓦,分散式风电开发体量达3.5亿千瓦,可以满足未来的开发需求。

欧洲是最早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地区。据《能源》记者了解,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在德国、丹麦等国家得以快速发展的共性因素包括:地方政府降低门槛,允许个人投资建设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全民办风电队伍壮大;项目开发流程简单,从项目评估到商业运行的周期短;入网门槛低;风机制造商致力于新型风机的研发,应用于分散式风力发电的风电机组技术相对成熟;金融机构、能源供给企业以及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开发商负责人对《能源》记者吐槽,复杂化的审批流程消耗时间和金钱,“雁过拔毛”让投资分散式风电的积极性大打折扣,一个项目的手续费用甚至占到总成本的3%—5%。

4月1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从规划指导、项目建设和管理、电网接入、运行管理、金融和投资开发模式创新等五个方面完善分散式风电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为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扫清了体制机制障碍。

分散式风电虽自2011年起就被反复提及,但概念非常模糊,在风电圈里没有受重视,《办法》出台后,大方向和路径已经定调。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瑞卿对《能源》记者表示,此次《办法》出台将分散式风电的概念清晰化,界定进一步细化,政策松绑为风电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与国家能源局2017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相比,《办法》将风电并网电压等级由35KV及以下扩展至110KV及以下,将限定条件放宽,将大大拓宽消纳范围,减少电网约束,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将项目规模从2万千瓦放松至5万千瓦,将释放更大的容量空间。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