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引领 | 打造标杆!这家 “老字号”开启我国大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轻量化时代

2018-06-21 15:2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刘亚关键词:中车永济电机海上风电机组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我国海上风电迎来快速发展。根据全球风能协会发布的数据报告,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蝉联全球前三甲,仅次于英国和德国。并且据业内机构彭博预测,只要政策环境稳定,下一个十年,海上风电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小。海上风电成为“跑马圈地”主战场之一,且大型化是发展趋势。

文/刘亚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相关阅读国内最大7.6MW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

谋定而后动。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济电机公司”)深耕风电产业20余年,以雄厚的技术研发和制造实力,为市场和客户提供更先进、更高效的风电产品和技术。2018年6月17日,该公司自主研制的7.6MW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迎来了正式下线。这是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标志着我国具备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对进一步提高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能力、开发探索海洋资源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下线仪式现场

集体攻坚性能优异 获得客户及行业广泛认可

一台风机的寿命是25年,这就意味着风机要在海上或陆上矗立二十几年。众所周知,我国海岸线绵长,风能资源丰富,但海上环境恶劣。风机在运转的同时,也经受着大自然的考验,日晒、台风、腐蚀、雷击等自然现象频繁,且海上风电可达性差,运维不便,风电可靠性则至关重要。

考虑到海上风电环境的复杂和恶劣,此次下线的风力发电机在研发和试验过程中,就从多方面保证了机组在海上风电复杂环境中可靠运行。“该电机采用半直驱传动技术,可有效提高海上风机运行可靠性,具有单机功率大,结构紧凑,防腐等级高的特点。”永济电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段志强介绍到,“另外,该产品还具有耐候性好,集成度高(体积小、重量轻等)、效率高、可靠性高(抗失磁能力强、绕组温升裕度大等)、可维护性高,电流谐波含量低、电压畸变率低、振动低、噪音低等“四高四低”的特点和优势。”

460多个日日夜夜,500多张图纸,100余份资料,600多种配件,重 47.5吨,最大直径4.1米......这一系列数据见证和诠释了该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前世今生”。终于,产品无论在外性能结构还是技术参数方面都高标准的满足了客户要求,同时符合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产品型式认证的各项要求。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张启应对此表示了高度肯定。“此次产品突破了一个新高度,额定功率达到8MW,为国内最大功率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且各项参数优异,效率高可靠性棒,对于海上风电有直接的推动意义。”

技术革新企业协同 助力风电度电成本下降

2018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要求,“尚未配置到项目的年度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和未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并确定上网电价”。这意味着海上风电也正式进入竞价时代。对于整机商来说,降成本、提升发电量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指标。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张启应

“如今行业应对成本压力的重要途径有两个:一是技术不断进化,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并提高其安全可靠性。也就是 ‘海上风电技术进化论’观点”,张启应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二是精细管理和模式创新,实现协同共享,降低风机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该风力发电机下线便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刘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永济电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