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议正文

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提速,汕头引领能源革命绿色风向 ——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成功举办!

2023-12-01 09: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海上风电风电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1月29日-11月30日,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构建全球互信稳定供应链”为主题的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召开。大会由广东省能源局、汕头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和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主办,汕头市风能协会、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全场1.JPG

中国、英国、荷兰、丹麦、挪威、东盟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外交使节,以及院士、专家和企业高管,共计600人云集汕头,不仅奉献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全球风电盛会,更见证了一个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落地生根。

集智汇力,共谋全球风电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参会嘉宾阵容堪称豪华。国家和沿海省市新能源及海上风电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高级别官员出席了大会。

中国工程院与中国科学院的两位院士,以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众多知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知名风电企业的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华能、华电、大唐、国家电投、华润电力、三峡、国华、中电建、中核汇能、中节能风电、中石油、中海油、京能、深圳能源、山高新能源、华源电力等开发企业,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三一重能、中国中车、中船海装、电气风电、哈电风能等风电整机企业,以及中材科技、中车永济电机、德力佳、洛阳轴承、南高齿、阳光电源等部件企业。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全球风能组织(GWO)、多国侨团均派员出席。埃克森美孚、西门子能源、利勃海尔、佐敦涂料、西卡、舍弗勒等50多家知名外企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内容精彩纷呈,设置了开幕式、主旨发言、成果发布、主题论坛,共有50多个高质量专题报告。

在开幕式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洪,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金孝龙,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分别致辞。

傅小锋.JPG

傅小锋指出,回顾风电发展历程,从早期的技术引进、联合开发,到自主研发,并向引领阶段迈进,国家政策支持下的科技创新是风电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未来,风电面临诸多挑战,要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更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依然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基础研究,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二是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完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产学研用的创新链;三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四是加大对公共研发试验平台建设的投入,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的发展;五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六是深化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打造全球互信稳定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

胡洪.JPG

胡洪表示,汕头依托海上风能资源的开发,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加快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对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再造海上新广东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汕头打造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创新策源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广东力量。广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能源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绿色转型。目前已基本形成多元化能源供应格局,绿色成为能源发展的新底色。广东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嘉宾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大的决心、更丰富的场址储备、更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持之以恒推进海上风电的开发和建设,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温湛滨.JPG

温湛滨表示,汕头按照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大力发展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加快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奋力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汕头是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优越,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具备开发6000万千瓦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近年来,汕头以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1+3+3”海上风电生态体系,统筹推进海上风电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涵盖海上风电核心装备制造、创新研发、人才培训、检验认证的产业体系,捷报频传、势头强劲。接下来,汕头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大力培育海上风电生态体系,高质量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面向全世界的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创新策源地。

金孝龙.JPG

金孝龙说,广东是海洋大省,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作为全国五大海上风电基地——粤东基地的主阵地,汕头在广东省的海上风电开发中占据重要地位。上海电气一直以来都在努力践行,以创新驱动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品牌价值和国际视野赋能“电气方案”开放共赢。特别是在汕头这方创新创业热土中,上海电气作为粤东海上风电的拓荒者,创造了很多的“0”到“1”,结出累累的硕果。上海电气将责无旁贷地深入参与汕头和广东的新型工业化建设;发挥自身国际化优势,积极在汕头构建全球稳定供应链,不断提升汕头海上风电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助力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

秦海岩.JPG

秦海岩提到,当前,我们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建设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是最佳路径。这就是为什么要在汕头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目的是建设一个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打造国家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国际风电创新策源地,为中国风电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建成后,不仅有风电专用物流枢纽的港口码头,还有“四个一体化”风电产业园,它是全球首个在一个产业园区聚集了风电整机、叶片、齿轮箱、发电机、轴承等全产业链制造企业,以及检验检测实验室、大型科研装置,从设计研发、技术创新、到生产制造交付的完整产业链。下一步还将建设海工装备产业园,引入国字号工程施工运维企业,构建产业全生态体系。这是全球第一个如此完善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是绝无仅有的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英国、挪威、荷兰等国使节分别做了精彩演讲。

黄震.png

黄震从碳中和目标的视角分析了能源转型五大趋势,一是新能源从补充能源走向主体能源;二是化石能源从主体能源走向保障性能源;三是再电气化将成为碳中和重要路径;四是可再生燃料将与零碳电力形成二次能源脱碳的重要组合;五是从基于地下自然禀赋的能源开发利用走向基于科技创新的新能源开发利用。他还分享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若干重要观点:碳达峰是量变,是转折点、是里程碑、转折是刚性的,但峰值是非刚性的,碳达峰本身是可以预期的。碳中和是质变,碳中和是理想彼岸,想通过提高能效和低碳发展,走不到碳中和,必须进行战略谋划。如果没有能源变革、没有一场绿色革命,没有系统性社会变革、不可能实现碳中和。碳中和不是赛道超车,是换赛道。碳中和是重新定义人类社会的资源利用方式,将引领构建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将引发数百万亿元投资与产业机遇,一大批新技术、新行业、新商业模式行将诞生。碳中和是我国的重大发展机遇,是我国未来三十至四十年的发展新动能。

李灿.JPG

李灿带来了绿色氢能及液态阳光甲醇的最新发展进展。他认为,面对国际形势恶化和气候危机,我国完成双碳任务面临更大挑战,但实施双碳战略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利用光伏、风电催化资源化转化二氧化碳,合成烯烃、芳烃等大宗化学品等,有望为碳中和作出贡献;通过绿氢及液态阳光甲醇,可以实现交通领域和工业领域(建材、冶金、化工等)的规模化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液态阳光甲醇策略(Power-to-X)可以同时兼顾促进经济发展与实现碳中和目标,助力化学工业绿色化、低碳化和高端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