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国内最大3MW级陆上风电机组成功吊装!

2018-06-29 18:06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吊装青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6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WT3600D146H100风电机组在青海省某风电场成功吊装。这是我国已安装的单机容量及风轮直径最大、海拔最高的3兆瓦级国产陆上风电机组。

中车株洲所风电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高首聪表示,3.xMW风电机组此次顺利吊装,是中车株洲所在技术升级过程中迈进的又一大步,是中车风电全产业链融组合的胜利果实,亦是为投资方夯实的竞价上网基础。作为新一代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3.xMW将在西北地区、中东南部低风速和机位稀缺地区,以及分布式和分散式风电领域大有作为。

深耕低风速与高海拔宝剑锋自今出鞘

中车株洲所秉承陆上大兆瓦风机平台化设计理念,总结多年来深耕低风速、高风剪切等细分领域开发及应用经验,以及不断寻求高温、高寒、高海拔等特殊场景技术的探索和突破,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陆上3MW及以上功率等级风电机组。3.xMW平台化风电机组可以实现3.0MW到3.6MW柔性调节,根据客户需求及风场条件实现机组额定功率的“私人定制”,整机平台可匹配141m至154m直径风轮,为中低风速风区下的不同地域和特定风资源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具备中低风速全适应性、低损耗、高可利用率、发电性能优异等竞争优势。

根据国内西北地区与中、南部地区环境气候的巨大差异性,3.xMW设计平台前瞻性地使用防风沙、抗紫外线的全新设计来应对西北地区高海拔、风沙密集的恶劣环境,在荒漠、高海拔地区具备良好的适应性。同时考虑对接低风速市场,全机组采用自然通风的水冷设计,大幅提高机组冷却效率,消除了空冷噪音,降低了风电机组的运行噪声,为机组在中东南部及高密度人口分布区域的广泛应用大开方便之门。

分体式低吨位吊装开创国内先河

在高海拔地区吊装大容量风机对传统的吊装技术提出了新挑战,WT3600D146H100机组使用650t级履带吊(为同功率等级风电机组所选用的最小型号吊装设备,且不带超起工况),在现场风速高达12m/s的情况下,采用“分体吊装”技术,机架、传动链作为独立吊装模块,在100m高度仅30分钟就实现了机舱空中组装,开创了国内风电吊装工程施工先河。

此次吊装的机型单机容量3.6MW,轮毂中心高度达100米,叶轮直径达146米,扫风面积16700余平方米,建设团队在安装期间有效利用风机的“模块化设计”特点,将机舱拆解为“机架”、“传动链”两个独立的运输、吊装单元,每个模块最大重量不超过75t,能兼容使用单机容量为2MW规格机型通用的运输车辆及吊装设备,降低了大兆瓦风电机组对运输、吊装设备的要求,却提升了机组对安装环境的适应性和安装效率,相对于常规方式运输费用可节约15-20%、吊装费用可节约25-35%,在120-140m高塔及山地环境中优势更加明显,经济效益显著,使机组能够广泛适用于各种地形复杂的风电场,并降低了业主对吊装设备、道路建设等风场配套建设成本,为业主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大国工匠”技术支持 中车供应链显身手

WT3600D146H100机型是中车株洲所以3.xMW设计平台为基础,中国中车内部供应链为中坚力量,携手中车风电领域核心零部件供应企业精心打造的一款全新旗舰产品。中国中车作为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执牛耳者,近年来深耕风电产业,不断将轨道交通领域成熟的技术和制造经验转化到风电产业中,已经形成完整成熟、且富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布局。从叶片到发电机,从齿轮箱到变流器,从减振器件到塔筒,涵盖了风电全系列配套产品,并且多个核心部件取得了行业优势地位。正是在产业链的集合优势,支撑其整机的优异性能。风机的优良表现来自于各个零部件之间的缜密配合和集成优化,中国中车多年培育的优质风电供应链如今再结硕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吊装查看更多>青海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