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转型与安全:中国天然气生产如何迎接消费新格局

2018-07-03 15:22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市场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期待世界天然气大会。在我国积极推进能源战略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的当下,天然气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以及唯一能够同可再生能源完全结合的资源,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天然气大会也对中国话题高度重视。本届大会特设分论坛专题研讨亚太天然气市场未来发展问题。作为亚太天然气消费市场增长的引领者,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发展是主要探讨问题之一。2020年后需求和供应走势将会怎样,技术设施建设能否满足快速增长的天然气市场需求……这些问题都会在本届天然气大会进行讨论。

与3年前上一届世界天然气大会相比,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峰谷有别”到“有峰无谷”,国家能源战略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的大力推动使得需求端对天然气的热情空前高涨。据发改委统计,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9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71%,多年以后重回两位数增长,预计未来几年也将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天然气消费市场繁荣景象之下,能源安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4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72%,生产增速低于消费增速。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当前我国天然气依存度即将突破40%。

专家预言,未来15年到20年,天然气将在比例和消费份额上进一步增加,成为“明星能源”。也就是说,“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将成为我国天然气消费新常态。面对我国天然气消费新格局以及保障能源安全的需求,应如何强化我国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在强化国际合作的同时,还得立足国内,进一步提升自产能力。

提升自产能力的底气源于“厚家底”。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勘探处于早中期阶段,剩余可采资源量38.5万亿立方米,增储上产潜力很大。

此外,我国天然气上游企业还具备增产能力。近年来,上游企业产量持续增长,占近七成产量的中国石油实现历史性跨越,产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天然气生产在非常规领域也实现了突破,中国石油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7年页岩气产量超30亿立方米;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超过60亿立方米。

增产的挑战亦不容小觑。从资源角度看,经过多年高精度、高强度的勘探开发,资源品质劣质化趋势明显。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90%以上来自低渗和特低渗透,新动用储量采收率也呈现快速下降趋势。从技术角度看,天然气勘探向深向难进军已成定局。近几年,埋深大于4500米的天然气储量占比达80%以上,西部有的已经接近8000米。深层复杂的地下地质条件使得工程成本和作业周期持续攀升,成为持续增储上产的重要制约因素。

思路决定出路,中国天然气生产企业必须主动求变,用非常规思维、举措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认识转变推动行动升级。近年来,中国天然气生产商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均提出要加快天然气发展,不断升华其地位和作用。中国石油上游业务更是把天然气发展列为“四大任务”之一,并将其定位为战略性价值性工程,大力推进。

资源的持续发现是产量稳步提升的前提。在天然气勘探上,立足大盆地、大气区,落子高效勘探,通过实施集中勘探、深化精细勘探、加强风险勘探、加大非常规等资源综合勘探,提高天然气勘探效率效益,为天然气持续上产筑牢基石。

天然气开发也要主动“谋变”,走常规、非常规协同并进的新路。一方面,稳步推进常规天然气开发,持续开展老气田优化调整,夯实常规天然气稳产基础,提升上产空间;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领域,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加快非常规资源的开发,全力推进页岩气规模上产,强化煤层气滚动评价和精细排采,保持产量稳定增长。

经历了黄金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天然气市场进入发展新时代,也给国内上游生产商提升保障能力提出新的课题。我们期待本届世界天然气大会能够在发展思路、技术、管理、互联互通上给予国内天然气生产商更多的启迪,助推我国乃至全球天然气产业更好的发展,实现天然气市场长久的繁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