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今年冬季天然气市场或再起波澜

2023-12-15 11:28来源:中国石化报作者:李炳熙关键词: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油价网报道,随着冬季气温降低,市场趋紧和价格飙升的风险依然存在。如果出现新的供应担忧,目前平静的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可能再次陷入动荡。持续低于正常水平的气温和LNG出口设施的计划外供应中断,是今年冬季保证充足天然气供应的主要风险。

需求小幅增加

现货LNG价格未现上升

由于欧洲和亚洲的库存都很高,而且天气仍然温和,目前LNG现货市场比往年同期更为平静。与较为温暖的10月份相比,11月份欧洲和亚洲的需求正在上升,但亚洲的LNG现货价格在过去三周有所下降,而欧洲的基准价格最近几天也有所下降,原因是对东地中海供应和欧盟天然气储存地点几乎满负荷的担忧有所缓解。

然而,如果出现新的供应担忧,以及今年冬天欧洲和亚洲天气真的很冷,那么目前平静的LNG市场可能再次陷入动荡。分析师和预测人士表示,随着冬季气温降低,市场趋紧和价格飙升的风险依然存在,政府和市场不应过度乐观。

路透社专栏作家克莱德·拉塞尔援引新加坡大宗商品可视化数据分析公司Kpler公布的数据称,11月份亚洲和欧洲的LNG 需求均比10月份有所增加。11月份亚洲的LNG进口量从10月份的2118万吨增至2267万吨。据估计,11月份日本的LNG进口量将与10月份持平,而印度的LNG进口量预计将从10月份开始下降,因为10月份的价格上涨可能阻碍了对价格敏感的印度买家在11月份购买更多LNG。

Kpler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LNG进口量也在上升,预计LNG进口量将达到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表示,由于采暖季开始时需求预计会增加,11月份欧洲西北部的LNG进口量将比10月份飙升30%。

库存高企价格压力得到缓解

LSEG欧洲天然气主管韦恩·布莱恩在10月底曾表示:“供暖需求开始显现,天气预报称天气将变冷。”

路透社援引行业消息人士的估计,尽管欧洲和亚洲的需求增加以及LNG进港,但12月份交付给东北亚的LNG平均现货价格上周比前一周下降3%,至每百万英热单位16.5美元。

由于天气较暖且库存高企,亚洲LNG现货价格已连续三周下跌。此外,据路透社报道,近期的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向其他亚洲国家转售的LNG货物比去年增加,以维持贸易收益并平衡天然气供应。向其他买家转售的LNG数量增加也为应对供应中断提供了缓冲。

11月份,欧洲和亚洲的供暖需求通常都在上升,而LNG市场似乎比平时平静。

然而,没有人能预测今年北半球的冬天会有多冷。幸运的是,去年冬天欧洲的天气比平时暖和。当时,尽管价格飙升,欧洲大陆正争先恐后地增加LNG的进口量,以取代失去的管道天然气供应。

目前还不确定今年冬天是否会像往常一样温暖,天气将是LNG市场和价格的主要驱动力。

雪佛龙公司中游业务副总裁科林·巴菲特在11月初接受彭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气是最大的未知数之一,“我们还没有轻松达到盈利目标,市场存在波动风险”。

寒冷冬季可能暴露出供应脆弱性

维多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塞尔·哈迪在能源智能论坛上表示,“由于能源危机和创纪录的高价格,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有所下降,部分需求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哈迪认为,即使天然气需求呈现结构性减少,欧洲及其最大的经济体仍未走出困境,寒冷的冬季可能暴露出供应的脆弱性。

德国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莱茵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克雷伯10月份曾表示,天然气供应中断仍是德国面临的风险。克雷伯告诉德国媒体《经济周刊》说,“我们在天然气市场中没有任何缓冲”,并补充称,欧洲最大经济体必须加快天然气进口基础设施的建设,以避免未来出现供应短缺。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表示,持续低于正常水平的气温和LNG出口设施的计划外供应中断,是今年冬季保证充足天然气供应的主要风险。

EIA指出:“随着我们进入2023~2024年冬季(11月至3月),美国和欧洲相对充足的天然气库存以及全球LNG进出口能力的增强,提高了供应足以满足全球天然气市场需求的可能性。这种平衡的风险与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和供应问题有关。严寒天气或计划外的供应中断可能导致价格大幅上涨,并影响全球天然气供需平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