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这个冬季 欧洲还会“缺气”吗?

2023-12-11 13: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天然气LNG天然气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内人士表示,欧洲仍需有所警惕,天然气市场供应趋紧和价格飙升的风险始终存在。

今年冬季供暖期已至,受储气库创纪录高库存和稳定液化天然气(LNG)海运进口影响,欧洲天然气市场目前呈现和缓状态。不过,在供应弹性严重下降的背景下,欧洲天然气供需形势仍不乐观。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

明年固定时段储气率确定

11月底,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成员国必须分别在2024年2月1日、5月1日、7月1日和9月1日完成需要达到的最低储气目标,旨在2024年11月1日前将储气库填满90%。

据了解,上述储气目标基于欧盟成员国9月提交的储气建议、过去5年填充率,以及供应安全评估而制定,而这些目标是欧盟成员国需要遵守的最低门槛。

具体目标如下:到2024年2月1日,欧盟27个成员国必须达到45%的储气率;到2024年5月1日,储气率至少保持在45%;到2024年7月1日,储气率应维持在27%至80%之间;到2024年9月1日,储气率应维持在60%至90%之间。上述四个时间段必须完成既定目标,否则不仅会让2024年11月1日90%填充率的目标落空,还可能影响下一年冬季的天然气供应安全。

欧盟委员会表示,成员国应尽可能利用欧盟层面所有可用协调工具,如联合采购机制等,更好协调天然气储存管理。

“我们已经开始为2024年做准备了。”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表示,“考虑到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大环境,必须尽早提供明确指导,为安全过冬做好准备。”

2022年6月,欧盟通过《天然气储存条例》,要求将欧盟地下天然气储存设施填满至少90%。截至2023年9月1日,欧盟天然气储存设施提前两个月完成填充90%的目标;进入11月,填充率已经超过95%。

卡德里·西姆森直言:“欧盟能源市场比去年同期稳定得多,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一条例。”

需持续警惕今冬供应风险

在欧盟看来,今冬欧洲天然气市场并不像去年那样紧张,主要得益于高库存和稳定的LNG进口量。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司数据,截至11月24日当周,欧盟储气率已达98.4%。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欧洲仍需有所警惕,供应趋紧和价格飙升的风险始终存在。油价网报道称,截至11月最后一周,欧洲天然气需求受寒冷天气影响上升,价格随之走高,预计寒冷天气将持续到12月,欧洲今冬供气开始出现趋紧势头。

在此背景下,天然气贸易商已经开始权衡今冬欧洲天然气供应的潜在风险。雪佛龙中游业务副总裁科林·帕菲特就表示,天气是最大未知数之一。

不过,由于目前欧洲工业天然气需求锐减,加上全民能源节约计划,该地区天然气消费也出现结构性下降。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欧元区国家工业生产连续第7个月下降,关键在于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氮肥等能源密集型产业衰落。

更易受全球供需失衡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欧洲储气率目前之所以维持在可观水平,一方面是因为今冬天气目前趋暖,另一方面是原本流入亚洲的美国LNG正在转道欧洲。所以,欧盟乐观认为气源充足,但实际上这两个因素均不稳定,一旦气温骤降、亚洲需求激增,欧洲天然气供应形势将十分严峻。

与此同时,欧洲天然气供应源高度集中的局面并未改变,只是从依赖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变成依赖海运LNG。汤森路透分析师约翰·坎普表示,对LNG的依赖取代了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依赖,这使得欧洲更容易受全球市场波动影响。“澳大利亚LNG出口项目罢工、美国LNG出口终端火灾、亚洲寒流导致LNG进口量激增等,都会冲击欧洲LNG进口。”

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欧洲团队首席能源分析师安娜·玛丽亚·贾勒-马卡雷维茨也认为:“未来可能影响天然气供应的事件的不确定性,使得预测供需如何平衡以及价格可能上涨多少变得极其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