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山西:要将煤炭资源“吃干榨尽”

2018-07-04 07:58来源:山西经济日报关键词:煤炭煤电一体化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山西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加快实施煤炭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推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

煤矸石曾经被视作工业固废,但转手到陶瓷厂却成了宝贝,经过一番工艺流程,演变成精美的陶瓷器具;与煤炭伴生极易爆炸的煤层气,一直被视为是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被“驯服”后却成为居民生活用气的最好燃料;煤炭制成甲醇后,改变了甲醇提取单纯依赖石油的历史,也使煤炭的价值提升了上千倍……

晋煤集团发展集装箱式发电,实现坑口瓦斯抽放站瓦斯气就地利用。(资料图片)

山西省是能源大省,在认真履行全国能源基地责任的过程中,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矛盾始终挥之不去。由于长期以来高强度、粗放式、大规模的资源开发,导致我省支柱产业单一粗放、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地制约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加快实施煤炭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推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并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煤制油让煤炭更有价值

从锅炉点火,系统吹扫、单机调试、铁路专运线正式运营,到气化装置第一台气化炉点火,净化系统开始接气,费托合成产出中间油品,直到装置流程全部打通。2017年12月29日,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全流程打通,产出合格的油品,这标志着潞安集团在发展煤基合成油的征程上又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每年1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生产线和每年80万吨的钴基费托合成粗油品加工装置,合计每年生产180万吨油品及化学品,简称“180项目”。2012年7月,潞安“180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路条”,国家发改委将其列入《国家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中,省政府将项目列为建设国家综改试验区重大转型标杆项目。

2017年1月5日,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12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正式展开。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为同煤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配套建设。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建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是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核心项目之一,也是省、市、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我省“十三五”化学工业发展规划指出,稳步推进潞安集团百万吨煤制油、晋煤集团百万吨MTG、焦煤集团100万吨/年甲醇和60万吨/年烯烃等示范项目建设。晋北基地要依托煤炭资源、黄河水资源、盐碱地资源等优势,建成同煤集团塔山园区和阳高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园区,目前同煤集团煤制天然气和烯烃项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工业废渣变成“香饽饽”

在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亿吨灰库成了当地炙手可热的工业原料,昔日令人头痛的工业废渣通过循环利用,成为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

在“资源有限、创造无限”的理念中,我省不但力求将煤资源榨干用尽,还要变废为宝、点石成金,通过全循环、多联产,使现有产业基础发挥最大效益。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我省历史上形成了单一化、重型化的产业结构,重工业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95%以上,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85%以上,煤炭则占到工业经济的40%以上。

长期以来,能耗高、污染大的产业结构对我省生态环境、发展环境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如何将产业短板转变为发展优势,是我省始终关注的核心问题。数据显示,我省每年采煤排出的5亿多吨矿井水,可成为对全省水资源匮乏的极大补充;每年产生的1亿多吨煤矸石和3000多万吨粉煤灰,不仅可支撑“十二五”末煤矸石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还可以用来开发新型墙体材料等产品;随着煤层气抽采技术的提高,占全国总量1/3的10万亿立方米煤层气资源也将演绎为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煤矸石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积极落实瓦斯利用补贴政策,企业开展煤矸石、瓦斯综合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全省建成了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45家,煤矸石新型墙材企业327家,煤矸石陶瓷生产企业45家,其他煤矸石利用企业21家。

煤电一体化打造清洁低碳新路径

“煤炭就地转化,资源综合利用”是同煤漳电塔山发电公司特有的模式,也是我省“清洁生产、绿色发电”的样板。同煤漳电塔山发电公司是一座2×600MW亚临界直接空冷燃煤坑口电厂,也是全国煤炭行业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坑口电厂。该公司作为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重要枢纽。公司以年产1500万吨的塔山矿井为依托,以同煤集团日处理污水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中水为水源,为两台600MW亚临界空冷火电机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保障。

气势恢宏的1.5公里输煤皮带栈桥把塔山发电公司所需原煤直接从塔山煤矿运达电厂,不仅降低了煤炭运输成本,缓解了交通压力,减少了煤尘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降低了企业发电的成本,彰显了坑口电厂的优势。不仅如此,发电后所产生的粉煤灰供下游水泥厂、粉煤灰砖厂等企业作为生产用料综合利用,形成了煤炭就地转化、污水循环使用、废物综合利用的循环产业链。

煤电一体化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煤电矛盾,还是我省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和促进能源产业清洁低碳的一个重要抓手。我省从2016年开始正式发展煤电联营,主力火电企业要求80%以上实现煤电联营,并对发展煤电联营项目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如优先纳入“十三五”煤炭和电力发展规划等。推动煤电联营的同时,还积极推进煤电铝联营、煤化联营、煤焦钢联营,构建煤电用产业链条,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气进煤退演绎资源“吃干榨尽”

随着管道集输、煤层气液化、汽车运输、民用及工业燃料、瓦斯发电等多元化业务的展开,晋城的煤层气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抽采量约占全国抽采量的一半和全省的70%。早在2015年,晋城市主城区煤层气居民用户已达10万户,工商业户为410户,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

我省2015年开始实施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省范围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任务。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是指对煤炭规划区、准备区和生产区达到瓦斯抽采条件的煤层全部开展瓦斯抽采,做到采前、采中、采后和井上井下全覆盖立体化抽采,实现应抽尽抽、以用促抽、抽采达标,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到2017年瓦斯抽采量达到113亿立方米(地面瓦斯抽采量达到50亿立方米,井下瓦斯抽采量达到63亿立方米);到2017年瓦斯利用量达到65亿立方米(地面瓦斯利用量达到40亿立方米,井下瓦斯利用量达到25亿立方米)。

据了解,目前全省煤层气输气管覆盖全省11个市,建成了80余座瓦斯发电厂。通过采取瓦斯集输、压缩(CNG)、液化(LNG)、发电、民用等多种方式开展利用。到2020年,我省地面煤层气总产能力争达400亿立方米,全省管线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气化人口基本实现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