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江苏省38家燃机发电、热电联产、分布式项目汇总

2018-07-09 08:25来源:气电之光作者:迈特莱波关键词:燃机发电热电联产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电望亭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

2005年

望亭发电厂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下属电厂,坐落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占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 。

望亭发电厂地处苏南电网负荷中心,从建厂以来一直是华东电网的主力电厂,50年间累计发电1000余亿千瓦时,上缴国家税利50多亿元,为华东地区特别是沪苏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曾先后获得国家企业管理优秀奖--金马奖、国家一级企业、全国节能先进企业等30多项全国性荣誉和60多项省部级荣誉。2007年荣获或保持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优秀发电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文明单位标兵"等七项荣誉。2011年被授予集团公司授予“五星级发电企业”荣誉称号。

望亭发电厂成立于1958年,一期工程装机8.8万千瓦,二期工程装机11.2万千瓦。1974年和1976年,相继建成2台30万千瓦燃油机组,其中1974年投运的12号机组是我国第一台投产的国产30万千瓦机组。1989扩建一台30万千瓦国产改进型燃煤机组。1996年,在拆除原一、二期工程10台小机组的基础上,建设一台30万千瓦国产引进型燃煤机组。

2005年,配合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成2台39万千瓦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一批燃气轮机发电项目之一,由哈电和GE联合体提供主机,机型为GE 公司的PG9351FA.。一拖一单轴布置。

2007年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望亭发电厂"上大压小"改建工程,拆除两台超期服役的30千瓦燃油发电机组,先开工建设一台6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另一台机组纳入"十一五"评优。

张家港华兴电力有限公司

2005年、2006年

张家港华兴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华兴公司”)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经济开发区,距张家港市中心5公里。张家港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先后荣获“国家第一批卫生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生态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90多项国家级、100多项省级荣誉称号;2006年,率先成为首批“国家生态市”,高标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和“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 2008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

张家港华兴公司现有2×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下游配套项目之一。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一批燃气轮机发电项目之一。发电设备采用美国GE公司109FA单轴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是以天然气为发电燃料的清洁环保型机组。两台燃气机组分别于2005年6月27日和2006年1月14日投入商业运行。张家港华兴公司于2016年7月14日取得《江苏省发改委关于核准张家港华兴电力有限公司二期扩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的批复》(苏发改能源发〔2016〕804号),同意二期扩建2×400MW级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安萨尔多AE94.3A机组,一拖一多轴布置),计划2017年5月开始基建,2018年双机投运,将建成张家港地区最大的热电联产机组,承担着向主城区供热的任务。

华能南京金陵发电有限公司

2006年、2007年、2013年

两套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这是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二批燃气轮机发电项目之一,由哈电和GE联合体提供主机,机型为GE 公司的PG9351FA.机组采用一拖一,单轴布置,即S109F-SS。设计利用小时数3500小时,燃用西气东输一线天然气。余热锅炉为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三压、一次中间再热、卧式、无补燃、自然循环余热锅炉。汽轮机采用哈尔滨汽轮机生产的D10 型三压、一次中间再热、单轴、三缸、双排汽、冲动式无抽汽纯凝式汽轮机,390H型全氢冷发电机。

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06年12月31日、2007年3月5日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投入商业运行。

S109FA-SS

S—STAG表示联合循环,STAG是Steam and Gas的缩写

1—燃气轮机的台数

0—没有意义

9—燃气轮机系列号

FA—燃气轮机型号( PG9351FA)

SS-Single Shaft (单轴)

MS-Multi Shaft(多轴)

2013年

2013年4月6日、5月28日华能金陵燃机电厂3号、4号 机组(191MW)分别通过96小时满负荷考核试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机组设计利用小时5500小时,单台机组抽汽量为80-130吨/小时,燃用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燃机采用美国GE公司与南汽联合生产的PG9171E(简称9E)型燃气轮机,燃机和汽机采用双轴布置,各带一台发电机。

在建设智能化电厂方面做出了创新和探索

江苏华电昆山热电有限公司

2017年

江苏华电昆山热电有限公司位于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和江苏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按60%、40%的投资比例合资建设。公司于2014年2月注册成立,规划建设4台4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一期建设2台(GE 9F.05,一拖一多轴布置)。

该项目是昆山市政府与中央企业对接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动江苏能源空间布局和结构优化的重要体现。项目于2011年9月发起。一期项目于2015年2月取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静态总投资26.36亿元,动态投资27.22亿元

江苏华电昆山热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

2017年10月12日9时58分,江苏华电昆山热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并正式投产,机组各项指标优良,运行稳定,此前1号机组已于9月26日18时18分顺利通过试运行并正式投产,两台机组顺利投产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江苏大唐国际金坛燃机热电联产工程

建设中

大唐国际金坛燃机热电联产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4×400兆瓦级燃气热电联产机组。其中,总投资22.8亿元的一期项目基建序幕已全面拉开。

一期项目设计供热能力420吨/小时,项目建成投产后,全年发电量44.74亿千瓦时,全年供热量678万吉焦,年产值约28亿元,年可实现利税2.1亿元。

江苏国信协联燃气热电有限公司

2015年

江苏国信协联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宜兴经济开发区,由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协联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注册资金1.3亿元。该工程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达22亿余元,包含两套42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 (SGT5-4000F(4+)燃机,一拖一多轴布置),采用“西气东输”天然气为能源。

国信协联工程项目部面对困难科学管理、统筹规划,历时520天艰苦奋战,两台燃机分别于2015年6月13日、8月8日顺利完成试运行并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国信协联2台燃机建成投产,对提升宜兴市环境质量,实现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

2016年

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由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厂址位于无锡市惠澄大道62号。

目前,无锡市政公用集团投资燃气发电项目有:

(一)无锡西区燃气热电项目

(二)东亚电力无锡燃机项目,集团持股30%;

2016年11月10日17时18分,无锡西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该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后,1号机组进入商业运行。

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首期建设一套9F级(容量44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SGT5-4000F(4+)燃机,一拖一多轴布置)和燃气应急备用锅炉,远期留有扩建一套9F级燃机的条件。

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

2017年

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地处京杭大运河与古运河交汇处。公司在役4台机组,分别是2台330MW燃煤发电机组、2台475MW燃气发电机组(三菱M701F4,一拖一单轴布置),总装机容量为1610MW。

公司始建于1958年,并于1958-1962年分两期建设了3台12MW 机组,1993年全部关停退役。1984年由江苏省电力公司和地方集资开始三期工程扩建2台200MW机组,分别于1988年12月和1990年4月投产,后通过节能增容技术改造,总容量增至440MW。2003年开始四期工程,扩建2台330MW发电供热机组,于2005年5月和8月投产,并分别于2015年、2016年完成了两台机组的环保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的二氧化硫≤35mg/立方米、氮氧化物≤50mg/m立方米、烟尘排放≤5mg/立方米,达到了超低排放的要求。

近年来,公司致力于转型升级,以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契机,于2008年、2011年先后关停2台220MW机组,并利用机组拆除后的场地,启动2台400MW级燃气发电机组项目。该项目2014年12月17日取得核准,2015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分别于2017年3月31日和5月24日顺利实现“双投”。

公司2002年底加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由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扬州市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泰州市泰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出资,其中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占股比55.29%。

江苏国信淮安第二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

江苏国信淮安第二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9F级燃机热电联产项目(两套三菱M701F4,一拖一多轴布置)位于淮安市盐化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投资约30亿元,是淮安市《2014-2020热电联产规划》确定的淮安南部供热片区公共热电厂。项目年用气量8.5亿立方。机组主要设备包括两台燃气轮机及两台燃气轮发电机、两台汽轮机及两台汽轮发电机、两台余热锅炉。是目前国内单套机组容量最大、最先进的燃气发电机组。建成后,可形成年发电量45亿千瓦时、供热量400吨/小时的生产能力,年实现产值30亿元、实现利税3亿元。

2017年6月15日18时18分,江苏国信淮安第二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9F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1号机组一次性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期间机组各项技术指标优良,性能稳定,状态良好,该机组已全面完成建设和调试任务,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2017年7月7日15时56分,公司承建的江苏国信淮安2×475兆瓦燃机热电联产工程第二套机组,顺利实现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移交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机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