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江苏省38家燃机发电、热电联产、分布式项目汇总

2018-07-09 08:25来源:气电之光作者:迈特莱波关键词:燃机发电热电联产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京(江宁)协鑫燃机热电有限公司

2018年3月31日,南京协鑫燃机热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南京市江宁区迎来了以天然气作为一次能源的清洁能源时代.

1

南京协鑫燃机热电有限公司是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也是江宁区首座天然气热电厂。

该项目规划建设2台2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供热半径约20公里。

项目每年可供电约20亿度,供热约240万吨,不仅可解决供热范围内一批自有燃煤小锅炉取缔后企业的供热问题,还可为南京南站CBD区域以及紫金江宁、紫金吉山等社区提供冷、热、电多联供的清洁能源。

2

近年来,南京市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控煤减排工作、切实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结构、切实加大对煤炭消耗总量的控制力度。南京协鑫燃机项目是积极响应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重要实践。

项目投产后,将逐步替代原燃煤热电企业,为江宁开发区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能源服务,有效提升区域内节能减排与生态保护水平。

项目能源利用效率可提高约20%,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90%,烟尘排放减少100%。同时,该项目还具备良好的气量、电量调峰能力。

(协鑫)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

2015年

无锡蓝天燃机热电有限公司为江苏省重点工程,无锡市首个投产天然气热电项目。项目位于无锡市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区域、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高地—无锡新吴区,由协鑫集团和无锡国联共同投资建设。

无锡蓝天燃机项目建设规模为2×2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总投资14亿元,年发电能力20亿KWh,年供热量可达140万吨以上。

无锡蓝天燃机项目于2015年初开工,仅用时9个月即实现了首台机组投产,刷新了国内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的纪录,并于2015年12月份投产了第二台机组,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投资、当年收益的工程建设目标 。项目的投产为无锡东部地区提供三分之一的热能和四分之一的电能,标志着无锡市区由此跨入了清洁能源时代。

无锡蓝天燃机项目为国内首个综合应用天然气热电冷联产、光能、风能、余热余压、LED、储能等六种能源系统的六位一体智慧能源中心;为国内首个采用天然气、光伏、差压发电、风能、光热五种清洁发电形式集成项目;利用汽机排汽收集技术、锅炉余热制冷技术、全厂冷却水梯度循环技术三大低温循环技术项目;为国内首先利用高效光伏发电、光热锅炉两大光能应用技术项目。

自公司投产以来,已荣获中国低碳典范大奖;江苏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江苏省“循环经济示范中心”;被授予无锡市“新能源及六位一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荣获无锡新吴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并申报二十多项国家专利。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公司以后更长时间里的稳步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协鑫)苏州工业园区北部燃机热电有限公司

2013年

北部燃机是一家采用西气东输天然气为燃料的大型热电联产混合所有制企业,由保利协鑫、中国石油、中新公用、中方财团共同投资。北部燃机在向华东电网源源不断供应绿色电力的同时,与苏州工业园区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联网供热,主要承担向苏州工业园湖西商业圈以及落户区内的诸多世界500强中外企业集中供热的任务。

公司坐落在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西北部,建设规模为2×180MW(E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年发电能力20亿kWh,最大供热能力240t/h,年供热能力100万吨。

2013年5月31日,苏州工业园区北部燃机热电联产项目继4月26日首套机组投产后,第二套机组也正式投入了商业运行。至此,苏州工业园区拥有了蓝天热电和北部燃机这两座同等规模的燃机热电厂,成为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实现热电联供的示范区域。

项目全面投运后,可提供区域内超过25%的电力供应和50%以上的热力供应,可有效缓解区域电网的供求矛盾,为园区工业企业和CBD商业楼宇日益增长的集中供热和制冷需求提供了可靠保障。

同时,项目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每年可节约21.03万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50万吨,相当于种植了2700万棵树;减少SO2排放量1403吨,减少灰渣排放10万吨。

(协鑫)苏州工业园区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

2005年

1

苏州蓝天是协鑫智慧能源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打造的国内首家燃机热电企业,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已经发展为国内天然气热电标杆企业。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国家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成为全国唯一双示范区。

苏州蓝天与同属协鑫智慧能源旗下的北部燃机作为园区两大区域能源中心,联网供应高效、清洁、智慧的电能与热能,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

近年来,苏州蓝天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能源科技革新与产业升级,公司与中科院携手开发的金鸡湖分布式能源站是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分布式燃机机组,打破国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主设备垄断,有力推动了国产分布式燃机商业化应用进程。

公司以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多种能源集成互补,广泛运用热电冷三联供、智能微网、储能、LED绿色照明、变频节能等现代能源技术,在多能互补、微能网等前沿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

3

江苏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届,是目前省内高层次、权威性的企业管理经验交流会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以及省内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大会旨在总结和推广新时期全省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探讨企业改革和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传播国内外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

中科院协鑫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项目

2016年

苏州工业园区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坐落于美丽的金鸡湖湖畔,是苏州地区第一个1MW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本项目为国家大力提倡的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最大化的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中科院苏州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以下简称金鸡湖分布式能源站)主要由一套1250kW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和一台7.6T/h余热锅炉组成,项目所发电量接入苏州工业园区20kV电网,产生蒸汽通过蒸汽管网提供给附近热用户使用,项目在2015年4月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并于2016年4月正式并网运行。

项目向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东方之门、苏州中心等多家商业中心和世界500强企业供应蒸汽、电力、冷水等能源,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高达80%,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除此之外,该项目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0%以上。项目采用中科院上海高研院自主研发的ZK1200型燃机,作为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燃机机组,该项目的成功投运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打破外资的技术垄断、降低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与运营成本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将积极地推进小型燃气轮机的国产化进程。

项目运营模式

本项目上网模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同时供热给附近多个热用户,供热管网与已建的苏州蓝天热电(2*18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苏州北部燃机(2*18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管网联通,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整体的热网,相互补充,保障园区热网的稳定性。

项目社会效益

协鑫—中科院苏州金鸡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由协鑫智慧能源旗下苏州蓝天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2016年4月完成“72+24”小时并网发电、对外供热。该项目每年使用天然气257.5万Nm3,向园区提供电力372万kWh,蒸汽供热量2.2万吨,夏季可减少园区电力高峰时段负荷1099.9kW,按平均供电煤耗321g/kWh计算,可减少标煤耗量1158.9t/a。

国信高邮市燃机热电联产项目

2017年

绿色供能:高邮首座电厂

江苏国信高邮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高邮电厂”)——高邮市的第一家电厂同时也是第一家燃气电厂,其成立对高邮市而言颇具历史意义。高邮市正在高速发展,用电和供热需求不断增长,对环保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高邮6F.03型燃气电厂诞生之前,高邮大部分的工业企业都依靠于分散的燃煤锅炉提供蒸汽,污染大,效率低。2017年11月和12月,高邮燃气热电项目1号、2号机组相继投运,年发电预计11.5亿千瓦时、供热75万吨。同时,将全面替代高邮现有的167台小锅炉,为开发区企业提供热能。这无疑给高邮市的能源供应结构带来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也为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高邮电厂采用两台GE公司的6F.03型燃机,发电机、汽轮机则来自GE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南汽集团公司。两台燃机机组的设计功率为81MW,汽轮机组设计功率42MW,采用一拖一的方式运行。自2017年底项目投运以来,机组稳定运行,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设计值。更值得我们发电人骄傲的是,整个2号机组仅用45天就完成调试(从燃机对点到正式点火),打破了国内同类项目的纪录!正是GE和高邮电厂双方团队的精诚合作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在工程最紧张的时期,正值严寒酷暑,GE现场工程师与高邮电厂团队奋战在一线,检查管道,对线,校验阀门,一丝不苟,机组调试期间更是急客户所急,夜以继日,克服困难,顺利完成调试。

古人未曾想过,千百年后家园的“精气神儿”竟会源自这两台“神秘”的金属机器。要说为何是GE 6F.03燃机成功“晋级”,获得高邮电厂的青睐,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便是“以热定电”。高邮电厂的技术人员表示,根据项目前期的调研,6F.03配抽凝式汽轮机的情况下,在ISO工况下,汽轮机最大抽汽量可以达到80t/h,此时机组发电量约10万千瓦,热电比62%,总热效率达到74.5%。在满足国家和江苏省热电联产政策的前提下,也是经济性最佳的机型选择。此外,该机组的实际排放量仅为16mg/Nm3左右,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390吨、氮氧化物464吨、烟尘2295吨、灰渣3.8万吨,年节约标煤8.77万吨,让高邮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跑道上可继续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惬意。

国信仪征燃机热电联产项目

2017年

江苏国信仪征燃机热电联产工程建于扬州市仪征汽车工业园内,建设规模为2套100兆瓦(6F)级高效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由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

该项目作为仪征汽车工业园城镇与经济开发区供热片区规划的一个热源点,将替代该区域现有26台燃煤小锅炉,并满足仪征汽车工业园即将投产项目的用汽需求,本工程将整合现有的热源点和热网,实施集中供热,均衡城市热源布局,使城市能源供应更加符合环境保护、低碳经济的要求,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和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率,对于调整和优化江苏省内能源结构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7年12月19日23时28分,由中国能建江苏院承担设计的江苏国信仪征燃机热电联产工程3号联合循环机组一次性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该工程是省内首台利用液化天燃气(LNG)发电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

昆山协鑫蓝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建设中

昆山协鑫蓝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位于昆山高新区茆沙塘以东、玉杨路以南,占地面积10.0763公顷。秉承了协鑫始终践行的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本期建设2×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性能保证工况52.328MW)、2台75t/h余热锅炉、1台6.57MW背压式汽轮机、1台22.504MW抽凝式汽轮机、1台60t/h的天然气燃气锅炉,总供热能力191t/h机组年利用小时数6500h,全厂年发电量7.734亿kWh,年供热量358.475万GJ。

本工程作为江苏省内最早开工建设的区域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设计以“严谨科学、先进成熟、优化创新、形象美化和节约总价”为总的指导原则,建成后全厂热效率、供电气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各项指标将高于国内同类机组水平,也将成为区域型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典型示范工程。

该项目由江苏省电力设计院设计,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公司电建二公司负责承建。

江苏华电金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建设中

2017年10月13日,华电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燃机机岛主机设备供货合同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华电通用”)与江苏华电金湖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包括2台LM2500+G4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汽机、锅炉等在内的燃机机岛主机设备供货合同。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投产。

华电金湖能源项目是集团江苏公司的第一个分布式能源项目,项目位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主要为金湖经济开发区供应电力并为周边的饲料加工、食品、医药、橡胶、塑料等行业的十余家企业供应热力。华电金湖能源项目覆盖区域的企业对热力有较大需求,需要“以热定电”。由于热负荷昼夜相差较大,需要机组昼起夜停。而LM2500+G4燃机的快速启动性能充分适应当地运行要求,是区域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华电金湖能源项目中,为适应市场需求,华电通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破了以往的业务模式,不仅承担了燃气轮机机组的设计、制造、组装、供货和调试,还负责汽机和锅炉等主机设备的供货和调试,并提供售后服务,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为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机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