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靠什么迎接燃气发电的“黄金时代”

2018-07-13 08:06来源:GE发电关键词:GE燃气发电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与传统火电及可再生能源相比,燃气发电具有很大的优势:

(来源:GE发电)

在排放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足燃煤电厂的一半,氮氧化物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10%,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几乎为零,环保优势突出;

在用地上,建设燃气电厂占地面积一般仅为燃煤电厂的54%,能够在用电紧张的城市负荷中心建设,并实现就地供电;

在运行上,燃气机组具有运行灵活、启停迅速的优势,是电网调峰的最佳选择;

在供应上,燃气发电更加稳定、模式更加成熟;

在政策上,已出台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与2016年相比新增装机量增幅超过80%。2017年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更是明确将天然气培育成为现代清洁主体能源。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中国当前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看来,“燃气发电是目前全球电力产业的主要来源,发电量占比接近1/4。但我国比值仍旧偏低,具有较大成长空间。”清洁高效再加上政策扶持,燃气发电在中国市场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3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1%,年消费增量超过34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2017年,我国发电用气增速达到20.2%,为同期全国第二大用气增量领域;发电用气近470亿立方米,占总用气量的19.9%。可观的数字凸显出燃气发电强劲的增长潜力。

多地竞跑抢占燃气发电风口

事实上,在生态环境约束凸显的背景下,在能源转型的新形势下,既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又要满足电网需要,还要在经济上具有可行性,发展燃气机组已经成为地方电力争相发展的“风口”。近期,江苏、上海和浙江三省相继出台气电上网电价定价政策,其它一些省份也正在逐步建立气电上网电价定价机制。

以江苏省为例,近年来在大气治污、减少煤炭消耗等压力之下,江苏省天然气利用整体规模与天然气发电均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省燃气发电装机达到1348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一,燃气发电机组在全省发电总装机中占比达到11.8%,远高于全国4.3%的平均水平;燃气发电用气82亿立方米,占比37.6%,高出全国17.7个百分点,并超过部分OECD国家天然气发电份额(2017年,美国发电用气约占天然气总消费的34.3%,英国为23.8%,韩国为44%)。截至2018年3月,江苏电网统调燃机电厂共有24座,机组50台,合计装机容量1371.6万千瓦,位列全国首位。根据江苏省规划,到2020年,燃气发电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在发电总装机中约占15%。届时,江苏燃气发电用气量将达到约170亿立方米,天然气整体利用规模达350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2.6%。2018年上半年,江苏省国际招标公司同时发布了8个燃机热电联产项目、16台燃机主机招标信息,继续领跑全国。

在这场竞赛中,偏安一隅的广东省也不甘落后。2018年5月,广东省推出《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优化整合燃煤电厂,推进服役到期、服役时间较长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燃煤电厂优化整合和淘汰,将在2018年年底前关停广州发电厂等合计92.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2020年年底前关停沙角A厂等合计14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并积极推进广州旺隆电厂等狮子洋周边煤电提前关停。与此同时,广东省提出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要比2017年增加50亿立方米以上;除了电网优先吸纳核电、气电、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之外;还将逐步调减珠三角地区煤机发电量,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将煤电发电权转让给气电等清洁电源方案。并计划在2020年前,斥资近千亿元新建六个燃气发电项目。举目望去,一场场新的燃气发电建设竞赛正在热火朝天进行之中。

本土化或为关键

2017年我国燃气发电的总装机容量为7629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3%。这意味着,在未来三年内,我国燃气发电需新增装机达3400万千瓦,增幅超过44%,才能达到中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毫无疑问,燃气发电正在迎来史上最重要的发展机遇节点。那么,燃气发电是否能够“好风借力直上青云”呢?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容易,天然气成本高昂、缺少完善的峰谷电价差机制和气电联动机制、提升系统灵活性导致燃机启停频繁、高昂的维护检修费用等都在挑战着行业的快速发展。

成本、成本、成本!在中国发电行业已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企业必须提升电力资产的全生命周期效益实现降本增效,才能达到最佳的经济性。因此,尽快推动实现燃机制造国产化,大幅降低设备造价成本和检修维护成本,已经成为燃机电厂挖掘现有电力资产价值潜力、降低度电成本、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唯一选择。

“中国发电市场不断进步,规模不断提升,中国发电装机总量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也开始在各个方面引领全球技术的发展。为了更好的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迎接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以及电力行业的变革,GE发电已经全面进入本土化2.0时期。”GE公司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给出了承诺。

作为全球燃机制造巨头,GE已深耕中国燃气发电市场多年,并与客户交横绸缪、捆为一体。

在制造领域:

GE拥有全世界应用最广泛和最具竞争力的天然气发电系统组合,可满足多种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其与华电的合资企业——“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已经成为GE分布式能源设备的全球制造基地之一。

由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GE根据中国分布式能源市场特点量身定制的全球首台6F.01燃气轮机,已经成功在桂林点火实现并网运行。6月28日,国内唯一一个6F.01/03燃气轮机的全速空载试车站在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GE在贝尔福工厂之外全球唯一的6F燃机试车站,可以满足6F.01和6F.03两种机型的出厂测试。

▲全球首台6F.01燃气轮机成功点火

▲国内唯一的GE6F.01/03燃气轮机的全速空载试车站在南汽建成并投入使用

GE发电沈阳工厂可以为中国燃气电厂提供新机组所需要的燃烧室部件以及涡轮部件,也是燃机制造的核心领域之一。截至2018年,沈阳工厂已经为全球各个区域提供了数百套燃烧室部件、数十套涡轮部件。作为GE本土化的重要环节,沈阳工厂的快速反应、短周期运输、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都让客户赞不绝口。

▲GE发电沈阳工厂

此外,GE与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正在布局中国重型燃机的国产化,双方联手组建的重型燃机合资企业即将重装揭幕。

在现场服务、维修等领域:

GE在不遗余力地把中国需求和全球技术资源整合在一起,帮助客户在全生命周期实现效益最大化。

中国首例9FA机组先进热通道升级(9FAGP)已于2017年11月在上海漕泾热电厂完成,这次升级为客户提高了2.9%的效率,大修间隔也由48000小时延长至64000小时。

▲漕泾热电外景

GE为深圳钰湖电厂完成的中国首例9E先进热通道改造(9EAGP),帮助客户将机组的出力提升了4%,维修间隔也从24000小时延长到32000小时。

▲钰湖电厂外景

作为革命性的9E燃机升级改造技术,9EMax在外部几何尺寸不变的情况下,发电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趋近于F级燃机。以每年运行4000小时为例,每年可为客户节省燃料费用700万美金,额外发电收益超过300万美金。

相关链接:

【邀请函】北极星第三届燃气轮机中国论坛2018 不容错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