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足球四强 谁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捧得大力神杯?

2018-07-19 08:13来源:能源大嘴作者:大嘴君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发电燃煤电厂火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队历史性的夺得了俄罗斯世界杯的亚军。虽然拥有豪华的中场阵容,但一路从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杀入世界杯决赛的克罗地亚始终不是所谓的夺冠热门。无论是国家人口还是经济发展水平,克罗地亚都无法和另外三个跻身四强的欧洲国家相比。

2013年才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大约一半的电力需求要通过进口来满足。根据2009年欧盟促进可再生能源指令2009/28/EC,克罗地亚需要在2020年实现最终能源消费中20%的可再生能源占比。为了达成该目标,克罗地亚计划将电力终端消费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至35%,而在取暖制冷、交通领域的占比需要分别达到20%和10%。2015年,克罗地亚本地发电量中的43%来自于水力发电,非水可再生电力占比仅为7%,并且以风电为主。

2015年克罗地亚装机容量及发电量,图片及数据来自BNEF

2007-2015年间,克罗地亚主要是通过电价补贴(FiT)的方式为各类可再生能源生产者提供补贴。但由于部分行业发展过快,每年更新的补贴配额在2012-15年间开始出现缺口。为应对这一局面,克罗地亚政府在2015年9月宣布将原有的电价补贴改为拍卖和溢价补贴(FiP)。但是支持该补贴系统的相关法律条款直到2018年5月仍然没有被通过。

法国

法国国家队二十年后再一次捧起大力神杯,作为32强中第二年轻的球队,法国足球拥有一个相当美好的未来。而在能源投资领域,法国也被认为是欧洲发展前景最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

作为巴黎协定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法国政府在2015年7月22日通过了《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该法案明确了2030年最终能源消费中32%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可再生电力占比将提升至40%。

2016年法国装机容量及发电量,图片及数据来自BNEF

直到2016年,法国政府还是以电价补贴(FiT)作为可再生电力的主要支持手段。而补贴的方式和出现的问题也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简单来说,该政策通过向终端电力消费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形成一个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CSPE),专项基金中64%的额度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而获得补贴的国家电力公司(EDF)以及本地配电企业有义务以固定电价向新能源发电者采购绿电。

尽管CSPE用于绿色电力补贴的资金从2009年的5亿8千万欧元上升至2013年的32亿欧元。但还是跟不上绿电装机容量的增速。2010年由于光伏为主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大幅增长,CSPE开始出现缺口,EDF也因此背负了60亿欧元的债务。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政府随即上调了CSPE的费率,预计2025年CSPE可再生电力补贴金额将达到惊人的80亿欧元。

为了符合欧盟国家援助规则(EU State Aid Guidelines),并减小CSPE的压力,2017年法国政府开始逐渐转变补贴模式,将原有的电价补贴(FiT)转为溢价补贴(FiP)和拍卖模式。为了保障政策的连贯性,法国政府对光伏和风电的拍卖进行了长期的规划,目前公布的拍卖计划已安排至2019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