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重磅|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出炉 两网五大等中国电力企业历年排名全解析!(附全榜单)

2018-07-20 01: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五大发电国家能源集团财富世界500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备受关注的《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榜单已发布。

据财富中文网报道,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去年。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但是,中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明显面临巨大挑战。作为参照,2018年美国大公司中没有房地产、工程建筑和金属冶炼企业,却在IT、生命健康和食品相关等领域存在众多大公司;中国正好与此形成反差。尤其在卫生健康/食品批发、保险管理式医疗、食品生产加工、和娱乐等与人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的产业里,有美欧、日本、巴西等国公司,中国却没有任何企业上榜。

此外,采矿、原油生产行业中有一家特点鲜明的新上榜公司——兖矿集团。该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去年,兖煤澳洲总产能达到8000万吨,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

同时,财富中文网还提到,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这主要是由于2017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实施了重组,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延用了神华集团的排名。

电力君将世界500强中涉及电力业务的中国企业整理如下:

现两网五大中,除了国家电网和新组合的国家能源集团,其余几家名次均有下降。不过,华能集团名次虽有下跌,2017年营收情况相较于2016却是扭亏为盈。2016年华能集团亏损86百万美元,2017年净利为216百万美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发电企业的资产收益率都非常低。国家能源集团为0.9,大唐为0.3,华电为0.3,华能为0.1,国电投为0.1。两大电网的情况稍好于五大发电,分别为过国家电网1.6,南方电网1.7。财富中文网在报道中也特别指出近年来上榜中国企业的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处在下行通道上。

电力君将各大电力集团近十年排名(2009年-2018年)和营收(2008年-2017年)情况统计如下:

国家电网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财富世界500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