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黄晓飞:对台湾输电一根电缆就够了

2018-07-26 09:06来源:中评社作者:林谷隆关键词: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宁德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国台办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2018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活动”24日参访中国广核集团所属的大亚湾核电厂,了解大陆核能发电的现况。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接受访问时表示,近年来,两岸核电领域交流日益密切,包括中广核跟台湾电力公司,交流相当密切,目前双方正协商相关协议,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对于台湾电力紧绷的情况,黄晓飞也提到,以现代的科技,向台湾输电“一根电缆”就够了!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原名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40多家成员公司组成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目前中广核的上市平台有四家,中广核电力、中广核矿业、中国核新能源3家在港股上市,中广核技则在深圳上市。

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工程公司。(中评社 林谷隆摄)

“2018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活动”24日参访中国广核集团所属的大亚湾核电厂,了解大陆核能发电的现况。(中评社 林谷隆摄)

中广核集团文化宣传中心主任兼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广核目前拥有20台运转中的核能机组,装机容量达2147万瓩,占全中国运转核电的60%,包括台湾民众比较熟悉的福建宁德核电厂,也是中广核所属电厂。目前还有8组核电机组正在兴建。

黄晓飞介绍,中广核所属的大亚湾核电厂有8成的发电量都输到香港,占香港全部电力的1/4。对于台湾近年用电紧绷的情况,黄晓飞也说,以现代的科技,拉海底电缆不是问题,向台湾输电只要一根电缆就够了。

对于两岸核电交流情况。黄晓飞表示,两岸交流一直在做,例如福建宁德核电厂跟台湾电力公司,这两年有很多交流,2017年派了6位青年工程师到台湾与台电交流,2018年交流计划增加到9人。而且现在我们希望双方能签署一项协议,就是“专家支持服务的协议”,加强双方在各自优势领域合作,共同提升核能电厂的安全。包括项目投资上,大家相互参与,未来都可能是合作的一部分。

对于台湾民众对核能的恐惧。黄晓飞则认为,民众对核电的疑虑,这不是只在台湾,也不是只在中国大陆特有问题,包括英国、法国、美国都有类似的问题,这方面需要加强公众对核电厂科普知识的了解,让更多人认识核电厂才能克服恐惧。

黄晓飞提到,这个暑假期间,每天都有很多中小学生来大亚湾核电厂参观,我们打开门邀请民众来参观工作,因为民众参观越多,越能够理解,消除对核电的恐惧。这个难题需要全球核电从业者、相关协会、社会团体一起来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大亚湾核电查看更多>宁德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