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云南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97%

2018-08-02 10: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洋 王有香 马莎关键词:清洁能源发电云南水电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8日,云南电网纳入省调平衡电源日发电量创历史新高,达10.03亿千瓦时,这是继7月12日,云南电网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之后,今年第八次刷新记录,其中清洁能源成为名副其实的发电主力军。截至7月18日,云南电网7月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高达97.19%,达国际领先水平。

积极增供扩销

据了解,随着滇西北送电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今年汛期全面投运,云南电网实现了八回直流向广东、广西送电。同时,保黄登、大华桥等128.5万千瓦配套电源安全顺利投产,保证特高压具备大负荷送电能力,让云南送电两广迈入“快车道”。据统计,上半年云南电网累计完成西电东送电量460.8亿千瓦时,较年度计划增送53.8亿千瓦时。

同时,今年上半年通过能源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的红利,云南省内主要用电行业开工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全社会用电量达76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极好地促进了入汛前清洁能源消纳,有效保障了入汛前主力水库群拉水腾库。

得益于充分利用西电东送通道将云南绿色电力大规模送至两广,加之省内市场化交易持续向好,水电发电量一路走高,上半年云南电网累计弃水电量同比大幅减少,弃风率、弃光率也分别下降至0.23%和0.17%,新能源基本实现全额消纳。入汛前主力水库群完成汛前拉水腾库目标,累计腾出223亿立方米可用库容,为汛期水电消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科学调度综合施策

为全力消纳清洁能源,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按照南网《清洁能源调度操作规则》,以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为目标,将清洁能源消纳作为仅次于电网安全的最优先调度约束,入汛后火电仅安排了涉及保障电网安全及供热机组运行,且均按最低出力发电。

区别于以化石能源为主的电网,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网运行更加需要精益化调控手段。今年7月上旬以来,云南风电日发电量最大达1.07亿千瓦时,风电最小日发电量不足0.07亿千瓦时,新能源随机性、间歇性特性明显。为全力消纳水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在南网总调的统一指挥下,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充分利用南网区域大平台优势,优化区域资源配置,积极开展跨省跨区优化调度,努力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截至7月18日,今年云南电网清洁能源发电量已达118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3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841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发电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水电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