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德宝直流柔性调度电量累计超30亿千瓦时

2023-09-08 08:1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蒋长江 龚正宇关键词:清洁能源消纳水电消纳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8月31日

德宝直流柔性调度电量累计超过30亿千瓦时,达30.04亿千瓦时,其中为川西地区提供高峰时段电量支撑21.41亿千瓦时,促进低谷时段水电消纳8.63亿千瓦时

本报讯 截至8月31日,±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工程柔性调度电量累计超过30亿千瓦时,达到30.04亿千瓦时,其中为川西地区提供高峰时段电量支撑21.41亿千瓦时,促进低谷时段水电消纳8.63亿千瓦时,保障了四川电网迎峰度夏及大运会等重大活动的电力可靠供应,对优化西南西北跨区能源资源配置、拓宽电力调峰渠道、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国网西南、西北分部协同配合,连续三年在夏季开展德宝直流日内功率反转(累计68天反转),通过统筹电网运行实际需要,德宝直流白天由西北送西南支撑电力保供,夜间反转为西南送西北促进四川水电消纳,实现“保供电+促消纳”双提升。

自2021年德宝直流日内功率反转创新实施以来,国网西南分部协同国网西北分部、国网四川电力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根据四川电网来水和负荷情况动态研判,及时启动丰期德宝直流日内反转操作。国网西南分部开展电网安全校核计算上千次,完成安控装置功能和策略专项排查,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满足丰期德宝直流实施反转需求;创新构建德宝直流反转电网运行方式自动匹配监视系统,实现5个不同方式46个控制要素自适应监视,快速明确不同方式下电网控制要求;编制德宝直流反转期间电网故障预案,组织国网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及相关厂站开展专项联合反事故演练,督导运检单位加强现场设备运维,保障了68天反转操作期间设备安全运行,未出现操作异常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消纳查看更多>水电消纳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