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优特科技:工业安全赢在当下 创新技术成就未来

2018-08-06 09: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青柠关键词:优特科技工业安全管控系统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我国,由于电力规模不断扩大、电力系统控制难度日趋复杂、电力项目不断增加,电力安全风险也就一直并将长期存在,从国家能源局统计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来看,我国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事故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以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电力生产设备出现故障、自然环境变化等为主要事故原因,其中由于工作人员错误操作的原因造成电力人身伤亡的事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与权威部门统计的“电力系统方面安全事故90%发生在生产过程中,80%以上都与人的因素有关”相吻合。

其实,在电力行业中风险与隐患总是在所难免的,相应的对于电力系统、电厂进行安全管控的手段也有很多,而究竟哪一种安全管控手段更适合电力系统的发展?哪一种手段更适合众多电厂采用?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曾厉给出了答案。

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无外乎由人、设备机械、电厂管理体系等原因造成,想要正确有效的保障电厂安全,就要考虑实际,从这几点原因切入,对电力系统中的人员、设备、环境、管理体系进行智慧化、数据化、强制性的管理监控,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从事这种安全管控系统的研发与推广的企业。

优特科技产品经理 曾厉

80年代,国家水利电力部提出了电力系统“五防”的概念。当时,我国每年发生电力系统误操作事故三百多起,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及设备财产损失。1985年,优特科技的创始人金述强先生发明了微机防误闭锁技术及其逻辑编程语言,取代了传统的机械锁、程序锁等,用创新的技术手段,规范了电力倒闸操作过程,开创了电力防误新时代,大大减少了电力误操作事故的发生,更为工业安全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思路。

然而,面对日益信息化、智能化的电力行业以及电网“大数据”、“大运行”、“大检修”等模式的变化,原有的微机防误系统或者设备装置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下的工作需要和技术要求。于是在2009年,优特科技又提出了“工业安全管控”的战略思路,将工业安全管控系统朝向更智能化、更安全化方向发展。

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智慧电厂

随着电厂的不断改善、科技的日益进步,“智慧电厂”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那么智慧电厂是什么呢?“在传统电厂的基础上应用一些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手段,并与电厂的安全生产业务相结合,解决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这个时候传统电厂变成了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智慧电厂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优特科技曾经理这样理解智慧电厂的。

其实,智慧电厂与传统电厂比,除具有更智能、更安全、环保外,它们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即就是发电!发电才能带来效益,才能使电厂服务电力行业,而要想保证智慧电厂发电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安全生产管控系统仍旧必不可少。智慧电厂虽然智能,但是仍然是由人、设备、环境等元素构成。虽然电厂的人员减少了,管理更趋于简单化和智能化,但是相应的对于人员的素质要求会更高,传统电厂存在的一些风险内容,可以通过智慧电厂的一些设备改造、升级进行消除,但是又可能会出现另外的一些风险,因此人、机、管、环四个环节的安全管控对于电厂而言仍然是十分必要的。

优特科技30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控系统方面的产品和技术的应用研究与推广。从最初的运行作业安全(也称“微机防误”)向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延伸和拓展。一方面,在深度方面延伸,即从最初机械防误闭锁发展到微机防误闭锁,再到现在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可视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大集控的集团化模式的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平台,实实在在地采用技防、物防和人防的技术手段,解决了安全生产作业过程中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不安全漏洞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安全风险进行管控,保障智慧电厂的安全生产作业过程中人和设备的安全;另一方面,在广度方面拓展,即安全生产管控系统的业务从运行作业安全,向检修作业安全、设备的安全和人员的安全方面拓展,从原来单一的运行操作安全,拓展到整个电厂的人、机、环、管全过程的作业安全管控。

安全生产管控系统综合考虑了纵向业务管理体系与横向过程管控体系,形成“矩阵式”的安全生产管控体系,从而对电厂安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强制性的智慧预防、智慧预警,这也正体现了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在智慧电厂上与发电业务的技术融合。

“矩阵式”的安全生产管控系统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优特科技查看更多>工业安全管控系统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