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聚焦 | 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7)

2018-08-10 09:09来源:《中国华能》作者:王锟关键词:华能集团煤电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综述

(一)对标企业

按照先进性、代表性、可比性的原则,选取德国意昂公司(E.ON)、德国莱茵公司(RWE)、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西班牙伊维尔德 罗 拉 公 司(Iberdrola)、法 国 电力公司(EDF)、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韩国电力公司(KEPCO)和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等 8 家国外同类能源企业和国内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等 4家发电公司,共计 12家。

文|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  王锟

(二)指标体系

综合评价指数按规模、业绩、发展潜力和社会贡献 4个维度,分解为 9个可量化的指标,建立“149”三层指标体系。其中,规模指标包含营业收入、装机容量和资产总额 ;业绩指标包含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 ;发展潜力指标包含资产负债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海外收入占比 ;社会贡献指标包含 CO2 排放强度。按照专家打分法,对 4项维度指标和 9项可量化的指标赋予权重。

二、综合评价指数对标

按 照 综 合 评 价 指 数,2017 年 12 家世界同类能源企业排名依次是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法国电力公司(EDF)、德国意昂公司(E.ON)、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德国莱茵公司(RWE)、韩国电力公司(KEPCO)、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华能、国家电投、华电、大唐。

三、分项指标对标

(一)规模指标

1.营业收入

2017年,营业收入排名前三的是 Enel、EDF 和 KEPCO。华 能 营业收入实现 2014 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连续五年排名第七、国内排名第一。同时,12 家企业 2017 年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均有所增加,其中增量最多的是 Enel,增幅最大的是 Iberdrola。国内大唐、华电、国家电投营业收入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2.装机容量

截至 2017年底,装机容量排名前三的是华能、华电和大唐。EDF排名第四,国家电投排名第五。国内发电公司新增装机以清洁能源发电为主。国外企业除 Enel、Iberdrola 和 E.ON装机有所增加外,其他公司装机容量均有所减少。

煤电:2017 年,国 外 同 类 能源 企 业 中,EDF、RWE、Enel 和 Iberdrola 煤电装机减少,KEPCO、 TEPCO 和 Duke 煤电装机增加。国内发电公司中,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煤电装机增加,但煤电装机比重均有下降。华能煤电装机占比较上年下降 2个百分点,但占比仍然在 12家企业中最高。

核电:截至 2017 年底,EDF 核电装机容量较上年有所减少,但仍以绝对优势位居世界第一。KEPCO核电装机较上年有所增加,根据其最新的发电装机投资计划,目标是到 2030 年底,拥有核电装机 2040万千瓦。国内发电公司中,仅国家电投拥有核电装机,2017年无新增核电机组,其余 3家仍无可控在运核电机组。

天然气发电 :TEPCO天然气发电装机在 12家企业中最高,EDF和 Duke位列第二、第三。国内发电公司中,华电天然气装机最多 ;华能、国家电投、大唐天然气装机容量均较上年有所增加。

水电:截至 2017 年底,Enel 水电装机容量较上年有所减少,但仍是水电最多的同类能源企业。华电排名第二,较 2016 年略有增加。水电装机超过千万千瓦的企业还有大唐、华能、国家电投、EDF和 Iberdrola。

可再生能源:截至 2017 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最多的是国家电投。 E.ON 全部装机为可再生能源。除 E.ON外,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是 Iberdrola。

 3.资产总额

截至 2017年底,资产总额排名前三的是 EDF、Enel 和 KEPCO,较 2016年均有增加。华能资产总额排名第四。除 RWE和 E.ON资产总额在千亿美元以下外,其他对标企业资产总额均超过一千亿美元。一方面,与 2016 年相比,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减资降债的步伐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使得 2017年除 E.ON资产总额同比减少外,其他公司资产总额均同比增加。

(二)业绩指标

1.归母净利润

2017年,归母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 E.ON、Enel 和 EDF,Iberdrola 和 Duke 紧 随 其 后。2016 年 归 母 净利润为负的 E.ON、RWE、华能 3家公司全部由负转正,其中 E.ON 和 RWE由于分别获得德国核燃料税返还,同时两公司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归母净利润增幅较大。此外,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多的还有 Enel 和 TEPCO,其中,Enel 主要得益于斯洛伐克电力控股公司的资产处置以及意大利、美国的税率调整, TEPCO主要得益于售电收入增加以及集团范围的成本控制。华能是国内4家公司中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的企业

2.净资产收益率

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三 的 是 E.ON、RWE 和 Enel。华 能净资产收益率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在对标企业中排名第八,较上年进步三名。国内其他 3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较上年有所下降。

(三)发展潜力指标

1.资产负债率

截至 2017年底,资产负债率排名前三的企业是 KEPCO、Iberdrola 和 Enel,排 名 与 上 年 一 致。其中,KEPCO 负 债 率 较 上 年 升 高, Iberdrola和 Enel则同比下降。EDF、 E.ON、RWE、TEPCO 以 及 国 内 4 家公司等历来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公司,2017年均实现负债率下降。华能较上年进步五名,首次在国内公司中负债率最低。

2.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2017 年,E.ON 坚 持 在 发 电 领域专营可再生能源业务,全部装机为可再生能源装机,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 高。Iberdrola、TEPCO 和 Enel 分列第二、三、四名。国内 4家公司装机结构持续改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较上年均有提高。其中,华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比提高 2个百分点,首次突破 30%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在 12家公司中排名第七,国内最高。

3.海外收入占比

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最高的 4家企业是 Iberdrola、Enel、EDF和 E.ON。其中,除 Iberdrola外,其他公司较上年均有所下降。华能海外收入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在 12家企业中排名第七,国内最高。

(四)社会贡献指标

 1.CO2排放强度

 E.ON 由于全部装机为可再生能源,目前不再公布 CO2 排放强度有关数据。此外,CO2 排放强度最低 的 3 家 企 业 是 EDF、Iberdlora 和 Enel,较上年均有所升高,主要原因是 2017年 3家公司不同程度的增加了煤电、气电等火电发电量,而水电、核电等发电量有所减少。国内发电企业由于煤电比重较高,CO2排放强度普遍高于国外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