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聚焦 | 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7)

2018-08-10 09:09来源:《中国华能》作者:王锟关键词:华能集团煤电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总结

( 一 )Enel、EDF、Iberdrola 综合实力强劲,稳稳占据世界一流能源企业阵营

Enel 连续七年保持前三名,并在 2011、2017 年两次排名第一,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归母净利润、海外收入占比、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等 6项指标排名前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 CO2排放强度排名第四,仅装机容量排名第六,基本没有短板指标,是 12家企业中发展最为均衡的企业。这些成绩与其过去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和战略转型密不可分。 Enel于 2016年开启了新一轮战略转型,以数字化战略和客户聚焦战略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两大引擎,确立了包括提升运营效率、产业发展、组织精简和积极灵活的资产管理、开放式创新生态、人力资源和社会责任等五大战略支柱,致力于成为以可再生能源、配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的能源公司。2017年,Enel推进组织机构调整计划“Enel X”,进一步优化矩阵式管理架构,依托遍布世界的 7个创新中心深化“开放创新战略”,凭借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欧洲和拉美等地电力需求增长、美国税制改革等利好条件下,实现了较好发展。

EDF 在 2012 ~ 2016 年 连 续 五年排名第一,2011和 2017年排名第二,在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归母净利润、CO2 排放强度和海外收入占比等 5项指标排名前三,综合实力较强。2017 年,EDF 继续以其长期发展规划“CAP 2030”为指导,大力发展能源服务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业务,制定了太阳能发展规划,致力于实现更加清洁的发展。资产负债率是 EDF唯一的短板指标,2017年负债率较上年降低 2.3个百分点。

Iberdrola 连续七年排名第四,是排名最为稳定的企业。Iberdrola 规模指标排名靠后,装机容量仅有 4845万千瓦,但业绩指标、发展潜力指标和社会贡献指标表现优秀,海外收入占比、资产负债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CO2排放强度等指标排名前三。Iberdrola 持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计划在 2016 ~ 2040年对可再生能源和电网领域投资 200亿美元。

(二)E.ON和RWE改革重组初见成效,多方利好带来综合排名大幅提升

2016 年,E.ON 和 RWE 仍处在转型的“阵痛”期,两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 98.0%和 89.5%,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在对标中也位列倒数第一、第二。但就在 2016年,E.ON 和 RWE相继进行资产重组,将可再生能源、能源销售、能源服务业务与传统能源业务进行拆分重组,其中,E.ON 对负责传统业务的子公司 Uniper 不 并 表,RWE 对 负 责 可再生能源、电网、零售业务的子公司 Innogy赋予高度的经营决策权。

2017年,两家公司业绩即有改观。2017年,德国最高法院裁决核燃料税违法,对 E.ON和 RWE等发电公司返还了过去多年缴纳的核燃料税,其中,E.ON收到返还约 28.5亿欧元,RWE收到返还约 17亿欧元。受此利好,E.ON和RWE的业绩指标和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实现较大提升。

此外,E.ON还进一步剥离传统能源业务。2017年 9月,芬兰富腾集团对Uniper股权发起公开收购邀约,拟以每股 22欧元的价格收购 E.ON 所持有Uniper 的 46.65%股权。2018 年 1月,E.ON接受了邀约。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 5条(IFRS 5), E.ON将与此相关的 30亿欧元计入待售资产。交易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

RWE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核燃料税的返还,主要是天然气贸易等业务的贡献,以及其在发电厂调度商业优化的收益超出预期。

2018 年 3 月,E.ON 和 RWE 达成资产重组战略协议,按照协议 内 容,E.ON 将 获 得 RWE 持 有 76.8% 股权的 Innogy 电网资产,并自愿向 Innogy 少数股东提出现金收购要约。RWE将获得 E.ON收购 Innogy 之 后 的 1 6 . 6 7% 股 权,并获 得 E.ON 在 RWE 的 Emsland 和 Gundremmingen两家发电厂所持有的少数股权,以及 Innogy对奥地利能源公司 Kelag持有的股权,同时, RWE 将向 E.ON 支付 15 亿欧元现金。交易预计于 2019 年底完成,交易规模将达 220 亿欧元。重组完成后,两家公司业务将完成垂直细分, E.ON 将专注于电网业务及为下游客户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拥有德国 60%的配电网份额,更加专注于配电网络、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能源供应、能效服务和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RWE 则保留 Innogy 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和天然气存储业务,并接手 E.ON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主营传统发电和可再生能源业务、天然气以及能源贸易业务,因此成为更加纯粹的电力生产商。此次两公司间的“创新式重组”是对未来竞争格局的坚定布局,重组对双方带来的影响及改变值得期待。

(三)TEPCO、KEPCO和Duke 赶超国内发电公司,但依然面临较大转型压力

2017 年,TEPCO 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排名较上年均有提升,其中,营业收入的提升主要由于燃料成本的调整和可再生能源附加的收入 ;归母净利润连续五年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力销售收入的增加以及集团范围的成本管控。但 TEPCO最主要的负担依然是福岛核事故善后问题。

KEPCO近 3年综合评价指数排名不断下降,与其所面临的国内能源政策调整不无关系。2017年,KEPCO 较上年排名退步的指标主要有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等,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后退 10名,归母净利润后退 7名,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后退 6名。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等是支撑其综合评价指数排名的主要优势指标。2017 年,KEPCO售电量增长 2.2%,但是平均销售电价却下降 1.5%,同时,燃料和外购电成本上升 24.8%,其中煤炭成本上涨 43.5%,而由于核电发电减少,煤电发电量占比由 2016年的 46% 增长到 2017年的 53%,煤炭成本在燃料成本中的占比由 2016年的 54%增长到 2017年的 65%,由此导致 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0.6%,净利润下降 78.9%。为应对转型压力, KEPCO不断加强对配售电业务、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以及海外业务的战略布局。

Duke 自 2016 年退出拉美市场后,开始专注于美国国内市场,主要业务板块有电力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天然气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等。2017 年,Duke 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 3.6%,但在 12家公司中规模依然最小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 30%,净资产收益率排名提升 6 位,其中,美国新一轮税改为其 2017年贡献利润超过 1 亿美元。同时, Duke近两年加大清洁转型力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降低煤电业务比重,2017年 CO2排放强度继续下降,排名提升两名。2017 年,Duke 宣布将在未来 10年内投资 110亿美元开发清洁能源,主要是天然气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

(四)华能分项指标小步前进,但尚未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2017年是华能近 7年综合评价指数排名最低的一年。2011 ~ 2016 年,华能在对标排名中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综合评价指数稳定在第五、第六名 ;落后于华能的企业,除了国内发电公司以外,主要有 TEPCO、Duke、E.ON 和 RWE。 2017 年,上述国外公司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均高于华能,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曾经的短板指标在 2017年得到了较大改善。而华能在传统短板指标上虽然也有进步,如归母净利润进步一名,净资产收益率进步三名,资产负债率进步五名,CO2排放强度进步一名等,但逆水行舟,小进则退。一方面这些进步针对的是不同公司,且属于小步前进,未能形成相对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这些指标在取得进步后依然是短板指标,而且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所占权重较大,从而导致华能分项指标排名进步而综合评价指标排名退步的情况。

与国内公司相比,华能在 2016 年一度排名末位的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等指标均有提升,2017年只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一项排在末位,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国内最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