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我国企业首次中标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重要设备项目完成验收

2018-08-14 08:39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核聚变聚变实验堆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9日,由中国广核集团下属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核级压力容器蒸汽冷凝罐(VST)设计供货项目在法国普罗旺斯地区卡德拉奇ITER现场完成最终产权交接。这标志着我国企业首次中标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核级压力容器设计供货项目正式收官。

(项目完成最终产权交接)

ITER项目位于法国南部的Cadarache,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50亿欧元(2015年),建造期超过十年,以超导托克马克装置实现大规模受控热核聚变反应,俗称“人造太阳”。ITER项目将集成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首次建造可实现大规模聚变反应的聚变实验堆,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应用的关键一步,受到各国政府与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2016年5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和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联合体,参与了ITER项目的蒸汽冷凝罐设计供货项目的国际招标,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联合体击败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和印度等国家的众多竞争对手,于9月22日收到中标通知,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总体管理。这是我国企业首次中标ITER项目。2016年11月8日,国际核聚变组织(ITER Organization)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及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正式签署ITER蒸汽冷凝罐设计供货合同,联合体负责提供4台不锈钢蒸汽冷凝罐的设计供货。

2018年1月28日,4台蒸汽冷凝罐在苏州完成验收,在张家港装船发货,于4月13日抵达法国ITER项目现场,交货周期为国内同类核电设备交货周期的一半左右。

本次项目VST设备的顺利交接,意味着我国企业设计供货的4台核级压力容器VST设备及相关文件完成全部质量审查,设备及文件状态完全满足合同技术要求。

ITER组织对此次项目的顺利验收表示,中广核-苏州天沃组成的联合体,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表现出高水平的技术素养和十分敬业的职业精神,稳步地保障了项目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聚变查看更多>聚变实验堆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