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桑拿天”特巡地下电缆

2018-08-14 16:30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缆隧道电缆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烈日下,蝉鸣声不断,似乎在抗争着这难以忍受的“桑拿天”。站在无风的树阴下,不到五分钟汗水就开始流淌。

8月13日下午3时,36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接近50摄氏度,原本预报的阴雨天却没有如期来临。炙烤下的街头,几乎不见行人。在济源市富士康科技园附近,笔者跟随河南济源供电公司配电电缆班一支3人的地下电缆巡视小组,来到110千伏清源变电站附近的一处10千伏电缆井盖。接下来,他们将掀开井盖,进入到离地面4米的地下隧道,对地下电缆进行巡查。

打开电缆井,浓浓的霉味扑鼻而来,呛人的味道迅速进入笔者的鼻腔和口腔,使人立马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

“下去以后注意安全,身体有啥不适及时提醒……”工作负责人苗任新一边提醒着同行的侯鹏和王耀天,一边慢慢地钻进地下电缆井内。

从地面到地下电缆井又细又长,上下要靠沿墙的钢筋爬梯,巡视人员在上下的过程中要不时整理着身上的装备,防止被卡住、磕损。

闷热、潮湿是对地下电缆井的第一感觉。“这些地下电缆承担着虎岭集聚区的供电任务,服务着近20多家企业,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苗任新指着一排排绝缘电缆说。

刚进入沟井一会功夫,笔者就成了“汗人”,巡检员侯鹏和王耀天,还要在狭窄的区域内忙着工作。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滑落,顾不上擦拭,蓝色的工作服也早被汗水浸透,在上面留下片片湿痕。

“我们班里共有6名巡检员,负责的线路达120公里。迎峰度夏期间,基本上每个工作日都要下到电缆井沟来巡视线路。我们通常分成2组,每组每天要巡视5、6公里,甚至7、8公里。”苗任新说。

由于电缆井沟不到一米五高,加上两边的排列的电缆支架,电缆隧道刚够一个身宽,巡视队员们只能一人一个手电筒,弯着腰一点一点地往前走,边仔细观测电缆运行情况,边探索着向前行走。侯鹏介绍说,夏季雨水比较多,电缆井里也容易进水,他们一般都会先看看井里面有没有进水,防汛堵泥有无脱落,有水的话就要把它给排除干净,再加封防汛堵泥。在隧道里,最多的地方有几十条电缆同时通过,不但要仔细检查是否有破损、外力伤害、防火设施以及电缆支架是否有松动或生锈,还要进行各种数据的测试。

在测试点,侯鹏取出电缆测试仪开始对电缆运行情况进行检测。“运行数据正常、电缆外观无鼠咬外破痕迹。”

此时的温湿度计显示,电缆隧道里的温度已达到40摄氏度,湿度也将近80%,汗水源源不断地往体表外“输出”。

近80米的电缆隧道,长时间弓着腰前行,十多分钟后,感觉腰以下都是酸困的,而侯鹏他们三人依然安之若素,前行速度一点都不慢。

“别看这条隧道不是很长,检测点有三个,每一个检测点都必须进行检测,查看电缆的连接处是否发热,防汛、防火都不能少,一旦发现就要立即上报隐患。井沟里空气不太好,加上闷热和潮湿,一般在下面不超过半小时,否则身体会吃不消的,我们要加快速度了。”队长苗任新边说边用手中的工具对隧道两旁边的电缆支架进行排查。

15时50分,侯鹏他们完成剩余的电缆排查工作,开始往出口方向回退。从长时间的黑暗中爬出井口,顿时感觉天是那么高,烈日下的天气更是亮得直晃人的眼睛,湿透的衣服被微风一吹,浑身有种透心的凉爽。

简单地休息了一会,喝点水。苗任新他们三人准备前往下一个电缆井沟进行巡视,下午他们还要巡视4个电缆井沟。“度夏期间负荷大,每一个电缆井沟都必须巡视到,心里才有底。”此时,对于他们来说,下午地下电缆检查工作才刚刚开始……(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缆隧道查看更多>电缆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