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亚洲最大规模核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

2018-08-27 08:43来源:经济观察网作者:种昂关键词:海阳核电三代核电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8月17日9时50分,一再延期的亚洲最大规模核电项目——海阳核电站终于在开工后的第十个年头实现并网发电。

这个总投资逾千亿元的核电项目是全球首批第三代AP1000核电机组。然而,从2009年成立至今,它不仅面临着施工建设上诸多前所未有的难题,还经历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美国西屋公司破产、业内外层出不穷的争论和质疑等国际政治、经济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俨然成为中国核电产业在争论、纠结与探索中曲折前行的缩影。

眼下,中国在环保和清洁能源替代大趋势下,停滞许久的核电产业正重新启动。未来仅仅在环渤海地区,包括规划建设、在建和在运营在内的核电项目就多达9个,中国北方首个核电群已渐成轮廓。

神秘的核电站历来受到能源大佬与地方政府的追捧。与火电站、风电站等项目相比,尽管投入大、建设周期长,但这台“超级印钞机”却总能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对于地方政府,一座核电站不仅极大改善区域的能源格局、减轻环保压力,还能带来一个产业的兴起。

千亿投资

“并网发电对于一个核电站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简称国家核电”)一位相关管理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道,目前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已经成功并网发电,但仍需不断调试,预计两个月后就能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海阳核电站坐落于山东烟台海阳市东南部的黄海之畔,周边人烟稀少,远远望去,蓝白相间的1、2号机组外层建筑已经建成。如果说“装料”相当于给一辆新车加满油,首次临界运行如同新车第一次上路,并网发电对于一座新核电站来说,宛如新车首次上高速。

在全球众多核电项目中,中国海阳核电站倍受瞩目,绝不仅仅因其是亚洲最大的核电站,山东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更因为它是世界首批建成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机组。它的成败直接关乎全球核电产业的发展走向。

根据设计规划,海阳核电项目总投资逾千亿元,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留有2台扩建余地,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其中,一期建设2台美国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投资就高达400亿元人民币。

所有电站中,核电站安全性要求最高,建设周期一般多达四五年。按照原来的进程,海阳核电站1、2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9月和2010年7月开工,2014年5月和2015年3月就应投入商业运营。但出乎所有人意料,这一项目从开工到投入商业运营竟长达十个年头。

对此,国家核电上述管理人士解释道,从美国引入的三代核电技术是好技术,但首批投入商业运营后,从设计研发到工程建设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解决这些难题需要较长周期。

事实上,这一亚洲最大核电站开工至今不仅面临施工建设的诸多难题,还遭遇日本福岛核事故、美国西屋公司破产以及业内外的争论等国际政治、经济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俨然成为中国核电产业在争论、纠结与探索中曲折前行的缩影。

早在1983年,海阳就与核电站结缘。当时中国制定出“要大力发展核电”的战略,山东省成立核电工程领导小组,省长亲自挂帅。按照设想,山东要在半岛地区建设核电群,便将胶南、即墨、乳山、海阳、烟台等地都列入候选名单。可因核电站造价高、不如火电站经济,后来中央政府转变为“本世纪以火电为主,逐步加大水电的比重,核电是一个补充”。最终,只选择在开放前沿、电力需求更为迫切的广东和浙江上马大亚湾和秦山核电站。

2002年后,全国沿海遭遇连年“电荒”,海阳核电站才被提上议事日程。2004年9月10日,6家企业合资成立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核电”)。其中,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占股65%,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占10%、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站10%。

真正让海阳核电站凸显行业地位的是在2006年12月16日。这一天,中美核电技术转让备忘录签字,海阳核电在国际招标中确定选用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方案。这将是全球第一批具有三代技术的核电站。

时任国家核电副总经理孙汉虹介绍道,中国引进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大致步骤是:第一步,外方为主,中方参与设计;第二步,以中方为主进行设计,外方提供技术咨询;第三步,设计和建造自主品牌的大型压水堆核电站。由此,海阳核电站担负起民族核电振兴的大任,也成为全球核电产业的风向标。

山东一位核电业高管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讲述道,那时中国正处于新旧能源交替的大变革时期。传统能源日益枯竭,而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因技术、地域局限发电量不高,现阶段只能作为补充。新能源中,唯有核能可担纲主力。由此,“十二五”期间,中国迎来新一轮上马核电站高峰期。

按照规划,中国将兴建50座核反应堆——这比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从那时起,海阳核电站进入建设的快车道。

2007年4月25日,山东核电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路条”,准许1、2号机组开展前期工作。2009年9月24日,海阳核电一期工程通过国务院核准并获得《建造许可证》,当日15时58分1号核岛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