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电力人应该铭记这一段历史!

2018-09-03 10:2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头条君关键词:电力设备水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于心的日子。抗日战争的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4年抗日战争的岁月,印刻着一道道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电力掠夺摧残的伤痕,浸透着中国电力人拼死抗争的血泪……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电网报” 作者:头条君)

中国电力横遭日寇摧残劫掠

或毁于战火、或被迫拆迁、或被日军强占。战争打响,刚刚初兴的中国电力横遭浩劫。

从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伸向中国大地开始,被占领地区的电力企业,就纷纷被强行兼并。早在东北沦陷时,日本侵略者就成立了“满洲电业株式会社”(“满电”),并很快垄断了东北电力。

▲“满电”大连支店

“七七事变”后,上海、南京、武汉等重要城市相继沦陷。随着战局扩大,宁、沪、杭沿线的戚墅堰、南京下关等电厂相继遭敌机轰炸,中国电力人的心血几乎毁于一旦。

▲1936年的南京下关电厂。日军侵占后,电厂被敌机轰炸受损严重,45名留在电厂坚持发电的工人惨遭日军机枪扫射致死。

上海杨浦树、闸北、浦东等电厂,镇江大照、武进、嘉兴等电气公司的发电设备、输电杆线等电力设备设施因来不及拆走,均被日军强行掠为军用。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曾经的远东第一大电厂——上海杨树浦电厂被日军占领。

成千上万中国劳工在电力建设中

被日寇虐待致死

沦陷区的每一个“千瓦”和“千瓦时”,都饱含着中国人民的血和泪。

日本侵略者诱骗和强掳中国劳工在东北等沦陷区搞电力建设,为侵略战争服务的目的昭然若揭。仅丰满电厂就有数千电力工人和10余万劳工参与修建大坝。他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遭受着非人的待遇。

▲丰满水电站于1942年建成发电。图为当年的建设工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