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世界水电纵览:柬埔寨篇

2018-09-14 10:37来源:《水利水电快报》关键词:水电柬埔寨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发展现状

(来源:微信公众号“水利水电快报” ID:slsdkb1234)

年降雨量 为 1300 ~ 1500 mm, 其 中 90% ~95% 集中在雨季。

水资源及气象部负责水资源管理和灌溉工程的开发。许多小型土坝正在运行, 大多用于灌溉。在韩国援助下修建的沙拉塔奥恩 ( Sala TaOrn) 大坝项目位于该国西北部,可用于灌溉、防洪及发电。

该国年用电量超过 2200 GW·h, 其中大部分发电燃料为进口石油。2009 ~2012 年, 电站装机容量由 472 MW 增至 730 MW。目前约 50% 的装机容量为私有。人均年用电量由138. 4 kW·h升至 160kW·h。2009 年各行业用电比例如下: 家庭 55% ,商业 19% , 工业 12% , 照明和其他 14% 。2010 年,该国电力需求为 430 MW,预计到 2020 年,将增加到1600 ~ 2 400 MW,需求年均增长率为 19% ( 金边市高达 25% ) 。

中国帮助柬埔寨开发新增水电装机, 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同时降低对重油和柴油的依赖。2010 年进口电力分别来自泰国 ( 32% ) 、越南( 67% ) 、老挝( 1% ) , 相当于 225 MW 的装机容量,几乎比 2009 年增长 50% 。该国计划到 2019 年, 拥有 9 座可以 运 行 的 水 电 站, 总 装 机 容 量 达 2045MW。

居民税前平均电价为 17 ~ 25 美分 /kW·h, 而国家电网以外区域的电价超过 50 美分 /kW·h。约20% 的家庭可享受电网供电。

工业、矿产及能源部负责监管电力部门的政策、规划及战略,包括水电项目开发。柬埔寨电力公司( EDC) 是负责发电、输电及配电的国营公司。柬埔寨电力局( EAC) 负责电力部门许可证颁发、电价核定和管理。

2010 年,该国的电气化率达 29%。与城市居民实现 100% 电气化相比, 农村地区这 一 比 例 仅 为12.3% 。因此,政府目标是,到 2030 年,使农村地区70% 的家庭实现电气化,到 2020 年,100% 的村庄实现电气化。

水电开发

柬埔寨拥有 10000 MW 的水电蕴藏量, 目前仅开发了 2% ,通过在建的水电项目, 可将开发量提高至 10% 。湄公河干流的水电蕴藏量占 50% ,支流占40% ,其余 10% 分布在该国西南部。

运行中的水电装机容量约有 225 MW。截止到2012 年底,仅有基里奥姆( Kiriom) Ⅰ期(12MW) 和贡斋( Kamchay) (194 MW) 两座大型水电站。2013年 2 月,基里奥姆Ⅲ期工程开工,坝高 51 m,装机 18MW。该工程为柬埔寨的第三个水电站项目, 由中国援助修建。

基里奥姆I期水电站

贡斋水电站

目前水力发电量约占国家总发电量的 35% 。在建水电项目有 3 个,项目建成后,将可为该国新增 704 MW 的水电装机容量。这 3 座水电站分别为:①斯登沃代( Stung Atay) 水电站, 总装机 120 MW,包括坝高 46 m 和 48 m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 BOT 开发模式, 经 营 期 限 为 27 年; ② 额 勒 赛 下 游 ( LowerRussei Chrum) 水电站,总装机 338 MW,包括坝高 89m 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和坝高 63 m 的碾压混凝土坝; ③斯登塔泰 ( Stung Tatay) 水电站, 总装机 246 MW,包括坝高 110 m 和 77 m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后两座水电站均于 2014 年完工。

位于湄公河支流的塞桑河下游( Lower Sesan) 2号水电项目,装机 400 MW,预计工期为 5 年( 2014 ~2019 年) 。另有许多其他项目正在研究中, 其中不少项目由私人公司负责。此外, 已规划的小水电站项目总装机约为 16. 8 MW。

在建塞桑河下游2号水电项目

前景

为满足 2015 年该国总电力达 1 009 MW 的需求,柬埔寨在不断积极开发已获准的水电项目。同时规划开发国内的水电站, 预计到 2020 年, 水电将占该国用电量的 50% , 输电线路也将增至 2100 km 以上。

越南城市与工业区开发投资公司( IDICO) 正在对湄公河上丁段的一个水电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该国正在修建一座装机 200 MW 的火电站, 同时计划尽快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能以及沼气项目等。

目前,为满足该国国内电力需求,柬埔寨仍需进口大量电力。然而,依据本土资源和东盟( ASEAN)地区各成员国备忘录, 以及 GSM 电力贸易合作框架,到 2020 年, 柬埔寨出口电力总量有望达 4000MW。

(摘自《水利水电快报》2014年第2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