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有序推进智慧能源服务发展

2018-09-25 07:5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国家电网智慧能源分布式电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序推进智慧能源服务发展

吴 文

报载: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工作部署,围绕“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目标,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能源转换枢纽和平台作用,构建新一代工业互联网服务系统——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有效推进有序充电、分布式储能和清洁能源消纳等智慧能源服务开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用电需求。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时下,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微电网、蓄热电采暖等都已经存在,但它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各自为战”、“互不干扰”就可能导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无形中造成新的不必要的浪费;客户侧储能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客户侧储能简单跟随峰谷价差运行,没有考虑和清洁能源的联动,而且在一个充放的循环中由于效率会导致电量的损失,实际上是增加了化石能源的消耗;以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的智慧能源,相当于是一个随机的负荷和随机的电源,如果不加以统筹管理,将会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必然选择,特别是为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有序推进智慧能源服务发展已经刻不容缓。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多租户,生态开放”的平台思维,遵循“云平台+微服务”互联网架构,建设以基础数据层为支撑、云控制系统层为核心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实现海量异构数据汇聚与建模分析、资源共享与能力输出、创新应用开发与运行,支撑生产智能决策、资源优化配置、业务模式创新与产业生态培育,构建共享开放的能源服务新生态。

由此,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是一个生态开放的平台,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正如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所言,要稳步推进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建设,满足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微电网、蓄热电采暖等新型用能设备需求,我们才能提高客户侧深度参与电网调节的能力,才能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进而促进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的高效利用。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电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