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看!在蓬莱仙境将诞生一座国家示范电厂

2018-09-28 08:58来源:能建视界关键词:蓬莱电厂中兴电力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到蓬莱

你可能会想到

眼前沧海难为水

身到蓬莱即是仙

不久的将来

在蓬莱栾家口港附近

将出现一座

国家示范工程

中兴电力蓬莱高效超净燃煤电厂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建视界”ID:ENERGY-CHINA)

近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设计、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中兴电力蓬莱2台100万千瓦级高效超净燃煤电厂示范工程正式开工。

项目简介

中兴电力蓬莱2台100万千瓦级高效超净燃煤电厂示范工程,位于山东省蓬莱市境内。工程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湿冷机组,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并同步建设脱硫、脱硝系统。

△中兴蓬莱电厂效果图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治理大气污染的总体要求而规划的两个示范项目之一。

中兴蓬莱电厂有哪些亮点?

01创新

首次提出“燃煤电厂采用节能减排先进技术集成应用,推进产学研联合技术创新,建设先进燃煤示范电站”的理念。

采用国家“973”课题机炉深度耦合技术研究成果,打破机、炉单元间的界限,对两侧不同工质在较大温区内更彻底的热量集成,实现机组系统热、功过程能量的高效优化利用,提高热质传递效率与全厂综合性能,节煤效果可观。

充分利用周边海水温度较低的优势,汽轮机首次采用超低背压技术,可降低机组发电标准煤耗。同时汽轮机末级叶片首次采用1450毫米超长钛钢叶片,提高了我国发电技术装备水平。

首次提出采用全容量单列、卧式、蛇形管、集箱式高压加热器。蛇形管、集箱式高压加热器具有抗热冲击能力较高,使用寿命长,换热端差更小,布置灵活等优点。

02智能

以火力发电厂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采用先进的设计、管理和控制技术,构建智能化、数字化、透明化的大型火力发电厂,代表了当今火力发电厂管理和控制一体化发展的最高水平。

主机系统以及辅助车间全面应用现场总线技术实现数字化控制。发电机组实现机组自启停功能,提高了机组的自动化水平。

全面实现燃料智能化管理,实现燃料全过程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环节无缝对接、无人值守、管理数据自动生成、网络传输。工作全程实时监控,从而实现对物料流、信息流的有效闭合管控。

03环保

设计时考虑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首次将脱硫废水通过预处理、膜分盐浓缩后进行电解制氯,实现了脱硫废水的资源化利用。

采用先进的大气污染物治理措施,从污染物整体协同治理的技术路线出发,实现烟尘、三氧化硫、汞的高效协同控制。

△中兴蓬莱电厂效果图

相关阅读:

中兴蓬莱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示范工程开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蓬莱电厂查看更多>中兴电力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