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直播文字实录|国家发改委就“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8-09-30 09:16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一带一路双创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谢谢朱司长。下面有请中国科协的郑主任介绍一下双创周筹备情况。

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 郑浩峻: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郑浩峻。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给大家介绍今年活动周的相关情况。

全国双创活动周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今年是第四届。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会同相关部门,今年继续举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国科协作为具体的承办单位,会同北京市政府、四川省政府、成都市等地方政府具体承担。今年的活动周重点体现双创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的主旨,综合展示一年来全国上下创新创业所取得的最新的进展,最新的成就和最新的突破,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创业创新的传承和发展,打造新时代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营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浓郁社会氛围。

为了做好今年的活动周筹备工作,充分调动积极性,扩大活动周影响,为活动周充分预热,今年“创响中国”的系列活动也进一步扩大了规模,在全国120个示范基地进行举办,目前已经举办了60多站。第一站于4月21日在上海杨浦区举办。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活动周日期是10月9日到15日,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设立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会场的活动由中国科协和四川省、成都市、北京市政府共同承办,全国各地的活动周活动由中国科协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具体组织协调。

成都主会场设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菁蓉汇,菁蓉汇处于全省全市“两核共兴”战略的核心支点位置,是成都高新区按照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定位而建设的创新创业旗舰。活动周期间,成都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等重点活动。启动仪式定于10月9日上午举行。主题展示分为序言、新生态加速构建、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人才不断涌现和展望等6个部分,展示各部门和地方推荐的150个优秀项目,充分体现双创升级版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邀请改革开放以来不同阶段创新创业的标志性人物,交流创业感想,分享创业经验,传承创业智慧,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活动周期间,成都主会场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双创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将在成都举办多个活动。

组委会将在北京会场举办系列活动,包括高质量论坛、主题展示等。相关部门也将举办多项活动,主要有:教育部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技部举办的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国科协和中国侨联共同举办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座谈会,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等。活动周期间,各地方政府也将举办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继续举办海外双创周,在“一带一路”相关21个国家、45个城市举办100多场活动,包括成果展示、技术交流、人才引进、投资洽谈等,充分展示我国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和成效,吸引海外人才参与中国的创新创业。海外双创周活动范围比去年有明显的增长。

继续在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和全国各地同步开展创新创业零距离活动,推动创新创业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街道,引导公众零距离接触活动周。

目前,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以及全国各地活动的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进展顺利。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谢谢郑主任。这次的双创周主会场是在成都,有请主要的承办方,四川省发改委和成都市发改委的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先请四川省杨主任介绍。

各位媒体届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成都主会场的有关筹备工作情况。“双创”活动周是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创新创业工作部署的重要平台载体。今年的活动周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又迎来了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开放、打造双创升级版等重大机遇。活动周主会场首次走进西部,来到四川,落地成都菁蓉汇,我们深感荣幸,深受鼓舞。

当前,四川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召开了十一届三次全会,适时作出实施“一干多支”战略部署,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筹办本届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周主会场,对四川意义尤为重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筹备工作组。在国家组委会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筹备工作组按照主会场总体方案和主要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筹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重点活动方面。成都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等8大重点活动,目前8大重点活动方案已经确定并抓紧推进。

在特色活动方面。围绕打造“双创”升级版,充分展示全国创新创业成果和特色亮点,活动周期间,成都主会场还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四川首届创业博览会、“一带一路·巾帼云创”等近30项50余场(次)特色活动。目前,特色活动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服务保障方面。截至目前,成都主会场安保、交通、后勤等服务保障工作基本落实,相关工作组正抓紧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精。一会儿成都市的同志还要进一步向各位通报。

现在距离活动周正式举办还有10天,我们将按照国家组委会的安排部署,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进一步将各项筹备工作精准落实到位,确保成都主会场活动圆满成功。

借此机会,我把本届活动周的吉祥物“蓉蓉”和“壮壮”介绍给大家。“壮壮”在上届活动周就与大家见面了,今年我们推出 “蓉蓉”,与“壮壮”一起作为本届活动周的吉祥物。四川是熊猫的故乡,“蓉”又是成都的别称,“蓉蓉”这个名字由此而来。“蓉蓉”的形象是一只佩戴哈雷风镜的熊猫,有不同颜色、不同造型。哈雷风镜象征着勇于探索的创客精神和乐观开放的创客文化,丰富多彩的颜色元素寓意为创客追逐实现多彩的创业梦想,传递分享多彩的创意生活。

最后,我们热诚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在金秋十月莅临成都参加主会场活动,也非常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主会场宣传报道各项精彩的双创活动。谢谢大家!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谢谢杨主任的介绍,我们也很期待早日见到“蓉蓉”。下面请成都发改委冯主任介绍具体情况。

成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冯劲夫: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今年双创周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成都,这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组委会首次将双创周主会场设在内陆地区,放在西部举办,这既是对成都的信任,也是对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大力支持和进一步的激励,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成都主会场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成都市委、市政府对主会场活动高度重视,将之确定为全市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和罗强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措施,举全市之力做好主会场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市双创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上下协同、纵横联动、合力推进、统筹抓好各项筹备工作。

第二、突出亮点特色,精心谋划实施重点活动。主会场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继承和发扬历届活动周的成功经验,精心谋划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等重点活动,充分展示全国最靓丽、最丰硕、最有示范意义的双创成果,充分展示新人才不断涌现、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生态加速构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和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等重点活动集思广益、精心设计,充分彰显活动周主题和“双创”升级版核心元素。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部署安排,成都市还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军民融合、创业带动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在双创周主会场活动期间集中发布,切实抓好“双创”升级版落地落实。

第三、优化双创环境,有力有序做好基础保障。坚持科学组织、廉洁节约,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俭办会的要求,既充分展示成都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魅力,又充分表达成都创新创造创业的城市活力,氛围营造、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会议服务等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经过近一段时间来紧张有序的筹备,各项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项目布展、嘉宾注册等有序进行。总体来看,活动内容基本确定、重点活动有序推进、环境保障稳步实施。

媒体朋友们!金秋的十月,彼时的成都,必将群英荟萃、高朋云集。成都市将在全国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细化举措、增添措施,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使命,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承办好成都主会场各项活动,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双创品牌,为全国创新创业发展树立新的标杆!

我们诚挚地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在双创周期间莅临成都参展考察,也诚挚地欢迎媒体朋友宣传报道精彩的双创活动。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双创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