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专访】实力亮剑 上海电气破局风电竞价时代!

2018-11-02 14:5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上海电气风电竞价上网风云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风能展带给行业的“余震”,莫过于平价上网紧迫性,以及降本增效下的企业转型压力。当前,我国风电发展进入从替代能源向主流能源发展的关键时期,“平价上网”是“十三五”终极目标,也是行业进入全新发展时期的起点。风电的平价上网需要举全行业之力促进成本下降与发电量提升,而这一切目标都指向了一个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从各大企业亮出的底牌来看,技术的竞争,其实也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

文/冉小冉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风电集团总裁金孝龙接受采访

作为国内的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将如何破局竞价时代?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风电集团总裁金孝龙表示:上海电气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在平价上网的大趋势下,上海电气一切产品与市场都将以最优LCOE为核心指标,积极变革创新,迎接竞价、平价新时代。

追求LCOE最优 变革创新谋竞争优势

金孝龙总裁表示,借助上海电气集团大平台,使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同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及国际化一流水平,是风电集团坚定不移的目标和方向。

如今,面对行业发展需求,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成为行业能否顺利步入平价时代的核心指标。

“现阶段我们所有技术与研发方向,全部指向降低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目标!”金孝龙总裁在接受采访北极星风力发电网采访时强调,随着上海电气逐年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其风电自主技术已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

天下制造,“技术”为载。当前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的持续增长,由“量”到“质”的转变逐渐提升日程。作为海上装机第一,上海电气如何进一步稳固海上低风速市场的竞争能力?

在金孝龙看来,资源开发不均衡是当前海上风电发展的问题之一,当优质资源愈来愈少,低风速市场将成为下一个海上“金矿”。据测算,在年平均风速为8m/s的区域,海上风机要达到可利用小时数3000以上,LCOE要小于0.5元RMB才能满足平价上网需求。

好的产品一定是来源于市场并反哺于市场。面对海上低风速需求,上海电气全新发布了DD6250-172新型海上风机产品,其172米的风轮直径做到了国内之最;而另一款海上新产品G4-146也大大提升了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被称为具有最佳LCOE竞争力的产品。

“变革与创新,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上海电气的主旋律。”金孝龙总裁说,“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迎接竞价、平价上网挑战,是作为这个特殊时代的能源制造企业必须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剑指陆上风电前三 加快谋篇布局

如今,上海电气已经奠定了海上风电的龙头地位,陆上风电又将如何布局?

提及陆上风电,金孝龙总裁直言指出:陆上风电的开发区域及统筹规划,仍然有待优化!

“早期的三北跑马圈地现象,以及近期的中东南部生态保护政策,都对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与打击。”金孝龙总裁指出,“我认为行业应总结过去的10~15年的经验,完善风资源的梯级开发标准,杜绝当前由于资本追逐和市场竞争导致的无序开发状态!”

正如金孝龙总裁所说,当前的分散式风电市场也同样面临着以上问题。政策支持使得分散式风电开发如火如荼,但其所面临的并网、征地难题也给行业带来了困扰。尤其是分散式风电竞价豁免的政策时限,以及地方政府对分散式项目的电价预期,都成为短时间内无法确定的变数。

“这些困难都需要行业各方不断探索。但无论如何,上海电气已经在分散式风电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金孝龙总裁强调,“陆上前三的目标,我们仍然保持不变!”

事实上,随着上海电气在技术、市场方面的打磨,其对于陆上市场业已胸有成竹:

技术投入与创新,使得上海电气在陆上风电技术水平上已达到新的高度;

应对市场需求,集团在顶层设计上进行了调整与布局,即将成立的新能源开发公司与金融服务机构融合发展,深度参与陆上资源勘察和全产业链布局;

通过成本优化,在风机的价格竞争上变被动为主动,基于智能化的风电管理系统以及售后服务也都有了强劲的提升。

“通过三年的布局与耐心打磨,我们到了‘亮剑’的时候。届时上海电气陆上风电市场会有更大的改观!”对于“陆上前三”的目标,金孝龙总裁充满了期待与肯定。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风云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