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专家谈美国核电出口禁令: “有影响,但卡不住我们”

2018-11-06 08:2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吕银玲关键词:核电技术CAP1400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从10月12日起,美国企业将严格限制民用核技术向中国出口,包含对华输出相关产品核心技术。对此,在11月1日举行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8年涉核公众沟通交流大会”上,多位核电行业专家指出,我国已具备核电自主研发能力,美国禁令虽会对我国核电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卡不住我们”。“面对美国核电出口禁令,我国核行业将共同应对、协同发声,合力前进。”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吕银玲)

具备自主研发实力

“近期美国出台新规,增加对我国出口核科技管制,但除少量核心元器件芯片原材料外,我国整体核电系统集成和装备制造能力是能抗风险的。”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主任张旭波在会议发言时表示。

据了解,我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引进国外核电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全面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具备了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的条件,其中,我国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已成为重要国家名片。

张旭波指出,在核电产业发展后劲上,我国有市场空间优势,可通过批量化建设提高在国内外的竞争力;我国有人才优势,造就了专业化程度高、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人才队伍;同时,我国具备完整的产业链优势、铀资源保障能力、核燃料生产能力、设备制造与土建安装能力,均能够满足我国核电发展长远需要。“可以说,我国已成为当前全球核电建设经验最丰富,运行业绩最好,人才储备充足,发展前景最好的核电大国。在新一轮核电发展中取得了宝贵的比较优势,有望引领未来全球核电产业的发展。”

对于美国发布对华核电出口禁令的原因,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处长封有才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正处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美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遏制战略竞争对手的技术与经济发展,维持其技术领先和政治经济上的领导地位。“这也说明中国的核技术发展实实在在地对美国构成了竞争、造成了威胁,美国限制的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些都是我们目前要客服的困难,在这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

出口禁令影响有限

对于美国此次发布的核出口“禁令”,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表示:“虽然各家都有发声,但是这些声音不够统一、不够有力,主要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形成合力。而要想在世界舞台上有所作为,中国核行业必须坚持协同发声。中国核行业全产业链要想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建立一种机制,履行一种秩序,进行约束和引导,从国家利益高度,从行业发展高度,协同对外,协同发声。”

“我国消化吸收三代核电技术,从国家安全、核电安全、能源安全来讲,是完全正确的。我国自身已具备核电设计能力。秦山核电一期的研发也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说。但他也表示,美国对华核出口禁令仍会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主要是效率上的影响,而不存在本质上的问题。

“如果我们不引进三代核电技术,效率比较低。什么都自己研发,时间会比较长。可以说,没有AP1000,作为总设计师,我很难做出CAP1400;但有了AP1000,我的CAP1400做得比它还要好。”郑明光说。

郑明光指出,我国有一些设备不是特别稳定。“大设备都已比较成熟,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都做得好。但一些小设备,比如小阀门,可靠性是不及国外的。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总之,美国的做法对我们有影响,但卡不住我们,我们什么都能干。”郑明光说,“美国确实有很多先进的技术,也为世界核电的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美国的禁令,从国际上来讲,我认为是不公道的,也是不友好的,对核电发展是不利的。”

“我们要关注核电的安全性、经济性。很多东西自己不能做的时候,进口价格就很高,国产化促进了价格的降低,同时促进了技术的发展。我希望和平利用核能,把最先进、最安全的技术造福全人类,这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核电的安全性是人类共同的利益,技术有国界,安全无国界。”郑明光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