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装机反转确立 关注制造环节盈利改善

2018-11-26 08:47来源:川财证券作者:孙灿 赵旭关键词:风电上市公司风电消纳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装机反转确立,关注制造环节盈利改善

2018年前三季度风电消纳持续改善

2018年前三季度风电发电量为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利用小时数同比增长178小时至1565小时,弃风率为7.7%,延续2017年的改善态势。其中,吉林省弃风率为5.2%,已降至警戒线以下;甘肃省为19.7%,略低于警戒线0.3个百分点;新疆前三季度弃风率为24.6%,高于警戒线4.6个百分点。整体来看,除贵州、河北外,各省前三季度弃风率与上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我们预计2018年吉林与甘肃弃风率有望降至20%以下,装机禁令大概率解除。

风电各环节盈利分化进一步加剧

根据我们的统计,风电上市公司201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86亿元,同比增长7.9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1.74亿元,同比增长16.27%。其中,运营商收入同比增长19.82%至354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60.33%至65亿;整机制造商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51%至238.0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08亿元,同比减少27.03%,除金风科技外,其他三家风电整机制造商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降;风塔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2%至48.60亿元,增速较2017年同期有所下降,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下降19.31%至4.86亿元;除风塔外的其他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6%至146.1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减少11.36%至12.01亿元。

装机反转趋势确立,盈利改善可期

此前我们预计风电新增装机影响因素边际改善将提升2018-2020年装机规模:(1)电价下调时间点临近;(2)招标价格企稳;(3)弃风率持续下降。2018年前三季度风电新增装机同比增长30%至1.26GW,保守估计全年装机同比增速超25%,装机反转趋势已确立。相较光伏与电车,风电或将是最先实现零补贴的电新细分行业,因此产业链制造环节面临较大降价压力,我们看好制造环节盈利改善的长期逻辑。整机方面,从应收预付款项来看,预计运营商资本开支改善将逐步反映在交付环节,且随着开发商关注点逐步由初装成本向LCOE转化,整机龙头竞争力将进一步显现。零部件制造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该环节洗牌加速,随之而来的供需改善将影响零部件价格。在装机规模放量的背景下,若原材料价格下降,零部件制造将是业绩弹性较强的环节。

(来源:川财证券 作者:孙灿 赵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上市公司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