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浅谈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 (系统一次部分)

2018-11-29 09:26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刘王辉关键词:风电技术风电并网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力资源是具有商业化和规模化开发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可以在开发条件好的地区建设风电场,通过风电场将风能转化成便于利用的电能。建设风电场可以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耗,减少因燃煤等排放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对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刘王辉)

风电场转化的绝大部分的电能不可能直接进入千家万户,而是需要接入电力系统,通过电力系统进而进入千家万户。

前不久,“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它连接着香港、珠海和澳门。接入系统何尝不是一座“大桥”呢?它一端连接着风电场,一端连接着千家万户。那么如何建设这座“大桥”呢?

一、收集资料

1、风电场建设单位提供资料

风电场本体可研报告及审查意见,发改委审批文件,风场安稳报告及审查意见,风场无功专题报告及审查意见,政府批准用地文件,等等。

2、供电公司提供资料

项目所在地区电力系统现状,电网地理接线图,项目周边新能源接入情况,项目周边变电站情况,运行方式,最大、最小负荷及负荷预测,无功补偿装置配置,等等。

二、参考规程

风电场本体可研报告,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并网技术规程,无功补偿配置原则,安全稳定导则,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等等。

三、主要内容

风电场的接入主要是建设“大桥”。不包括风电场的建设和电力系统的建设。依据电力市场需求预测和区域内相关电网建设规划,通过分析比较区域供电区负荷曲线、相关变电站负荷曲线以及风电场出力特性,进行电力平衡计算,以确定风电场在区域供电区及相关变电站消纳能力,同时确定风电场的送电方向;论述风电场在系统中的作用和地位;研究风电场接入系统方案;提出风电场电气主接线建议和相关电气设备参数的选择要求。

四、设计步骤

分析风电场装机容量,地理位置,风能资源概况,出力曲线,风电机组特性,年上网电量等。

分析供电区域概况,相关电源规划,相关电网规划,并进行负荷预测。根据负荷特性曲线进行电力电量平衡,初步分析电网消纳能力。

根据上述分析,进行接入系统方案规划(初步考虑3~4种接入方案)及相关电气计算,如潮流计算,短路计算。

进而针对不同的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性比较及方案推荐,包括分析方案投资,线路损耗,技术难度等。通过综合比较分析确定推荐方案。

根据风电场接入系统无功及电压调节相关要求,进行推荐方案的调相调压计算,分析风电场的频率稳定性问题、功角稳定性问题和电压稳定性问题。

确定风电场技术参数要求,如升压站参数要求,断路器参数要求,有功功率要求,紧急控制要求,功率预测要求,无功功率及电压要求,并网点的电压调节能力要求,风电场电压穿越能力要求,风电场运行适应性要求,电能质量影响的要求,并网测试要求。

五、结论

经计算与分析,得出最终结论及建议。“大桥”建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