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毁坏林地?真相是这样的...

2018-11-30 08:56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风电环保风电开发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发文拟“风机基础、施工和检修道路、升压站、输电线路等风电场设施,禁止使用有林地及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和“不得占用坡度25度以上区域的有林地”。

文件一出,业界一片哗然。我国中东南部多以山地为主,禁止使用有林地意味着刚刚兴起的中东南部低风速风电将就此戛然而止。这种“以禁代管”的举动也受到了业内一致批判。

风电开发一定会毁坏林地?会给当地环境带来麻烦?事实可能与你想象的不一样,这里以湖南太平里风电场为案例来告诉你真相。

建设不是毁坏 风电与林地可以和谐共生

人类之所以伟大在于能改造自然、利用自然,还能和自然和谐相处。毁坏环境足不可取,但如果一切都保持原状,那么这个世界也不会向前发展。

太平里风电场位于湖南郴州市,年平均风速为6.2m/s,属典型的南方中低速山地风场。该风场由湖南华电郴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总装机容量为50MW,安装25台中车株洲所生产的WT2000D110型风电机组。项目于2011年9月获得湖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013年12月开工建设,2015年9月26日全部风机并网发电。

风电场踏勘选址、道路铺设、施工建设等都难免和自然打交道。但在建设过程中又将给当地环境带来多大影响呢?

植被影响。华电太平里风电项目建设过程始终秉承环保色理念。项目施工期对该区域的植被有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场地平整和风机基础底面开挖时将原来草皮铲除,弃土场对植被的压埋,临时占地在施工期的铲除地表植被。项目做了大量的植被恢复工作,其中园林绿化 0.19公顷,撒播灌草籽10.60公顷,喷播灌草 4.49公顷,挂网喷播灌草 4.18公顷,铺植草皮 1.39公顷,种植乔木9651 株,栽植灌木 23221 株。该项目于2017年9月4日通过湖南省水利厅水土保持设施验收。

动物影响。据调查报告,施工期间,动物受施工影响将迁往附近同类环境,动物迁徙能力强,且同类生境易于在附近找寻,故物种种群与数量不会受到明显影响。工程风机的架设,影响鸟类对栖息觅食地的选择,风机在运转过程中产生叶片扫风噪声和机械运转噪声,可能会驱走对噪声较敏感的鸟类,由此将减少鸟类的活动范围。但工程场址非候鸟主要栖息地,在此栖息觅食的候鸟相对较少。正常情况下,风电场对鸟类的迁徙基本不构成影响。

噪声影响。该项目采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提供的低风速风机,在降噪方面有着独特的研究和设计。株洲所深耕低风速风电市场多年,经过深入的的防腐、防尘、低噪音化研究,打造了中车环境友好型风机,可适应包括近海、内陆、居民及景区的各种复杂环境,做到了既适应环境又美化环境。在防噪设计方面,株洲所一直致力于降低风机运行噪音。通过提高传动系统加工工艺和安装精度降低机械噪音,对风机叶片后缘进行锯齿形设计,降低中低频段的远场气动噪音,以及采用自然空冷散热器减少冷却风扇等方式,将风电机组距离最近的建筑物的要求降低为300m,完全满足并超过相关要求。在防尘方面,根据防尘需求选择合适过滤等级的过滤装置,通过在塔筒内增设通风风扇和平台通风钢格,机舱增加通风风扇,提高机组环境内空气流通,在确保风机散热风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机组环境的灰尘含量。除了在适应环境方面,中车株洲所风机根据当地文化特色进行涂装,经过特殊涂装设计后的风机自然的融合到当地的文化特色中,提高大自然的亲和力,更彰显了环境适应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风电开发不仅不会影响环境,还会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太平里风电场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2万吨,折合原煤约4.5万吨;每年节约用水6.7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以及烟尘等废气的排放。按每年减少原煤4.5万吨计算,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SO2)排放量约90.4吨,氮氧化物(以NO2计)约20.4吨,二氧化碳(CO2)约12.9万吨,烟尘约24.6万吨。

变资源为宝藏 风电让地方富起来

曾经当风吹过山林,留下的仅仅是空谷呼啸;如今当风吹过山林,却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风电开发不仅不会破坏环境,还会大大拉动当地经济发展。除了为当地引入产业链、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改善当地道路交通、拉动当地就业,仅生产电力带来的经济效益就十分可观。

太平里风电项目设计年发电量2102.71万KWh,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070h。实际上,2016年风场年发电量12083.1620万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441h;2017年截止12月末实际年发电量12959.1万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618h。太平里风电场的表现在湖南37个风场中都是名列前茅,项目建成以来始终处于良好的盈利状态。

那么该风场每年可以创造多少社会财富呢?我们来算一笔账。

太平里风电项目可研预计总投资为43353.22万元,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后,实际总投资为40339万元。该项目可研内部收益率按11.03%测算,上网电价0.61元/千瓦时,相应的全部投资财务内益率按7.24%,投资回收期11.15年,项目投资利润率和利税率分别为14.69%、2.53%。从2015年10月风机全部投产至2017年10月两年时间,项目总利润为7078万,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8.77%,远高于预期的5.38%, 2017年底全部收回资本金。

财富的背后也凝结了风电人的智慧与汗水。华电项目团队以优秀的经营和管理能力,中车株洲所用精湛的技术生产出高可靠性的风电机组,双方携手运维为风场保驾护航,风电人用辛勤劳动为社会做着自己的贡献。

当爱生根发芽 风电成了最美的风景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风电人不仅爱环境,更爱风场下的这片土地,这里的风景,这里的人们。

太平里风电场的升压站为湘南古建筑风格,很好地融入当地人文景观;风场植草种花,风景优美如画;一台台风机耸立,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风场大大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成为县域经济的示范项目和科普基地。

利用一方水土,惠及一方百姓。在工程建设期,华电为宜章县五岭镇的10个村完善了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新修和修复居民饮水生活蓄水池、装设自来水管线、修复及加固桥梁、新修防火道路、拓宽村村通道路、协助修复县级公路,总计投入人民币300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圆梦莘莘学子。华电配合宜章县脱贫攻坚五个“千万工程”,实现精准扶贫“助学一批”和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学人员的精准资助和资助全覆盖,助贫困学生圆梦,实现点对点精准扶贫,给这些学生带来希望,解决教材费和生活的暂时困难。郴州公司总经理关然两次深入宜章县开展捐资助学工作。在助学金发放现场对重点捐资扶贫对象给予了每人5000元捐款,并对宜章县其他贫困学生每人每年捐助600元,2017-2018年期间已经捐助了10万元。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中国的山地风电场有成百上千个,华电与中车株洲所携手共建的太平里风电场只是其中的一个。他们是一群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的逐梦者,他们是一群有着社会责任感的风电人,他们将绿色电力送进千家万户,他们将爱播撒至远方。林地建风场可以规范但绝不可禁,否则将有一大批热爱祖国新能源事业人的梦想折了翅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环保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