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三地上市 峥嵘岁月稠

2018-12-11 15:47来源:《中国华能》作者:陈靓关键词:华能国际华能集团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33年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立,在市场搏击中实现三地上市,全体职工高扬“三色公司”大旗,为华能集团在资本市场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

(来源:《中国华能》 作者:股份公司 陈靓)

初生·信心满满

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迅速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各行各业的空前发展,使得全国电力需求量迅猛攀升,电力短缺的矛盾迅速凸显并持续加剧。

在此背景下,1985年6月24日,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成立暨第一次董事会在朴素庄重的氛围中召开了。

从此,中国的电力工业翻开了新的篇章。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资本市场开始启动,国际主要资本市场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进入。1992年6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时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汪德方,他肯定了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符合改革开放方针的办电方式,同时指示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要研究股份制,通过发行股票筹集发展资金,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把握时机,经过认真调研,于1993年初决定实施股份制改造,成立“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1994年6月30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第一次股东大会和第一届第一次董事会召开,正式宣告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华能成为了能够搏击风浪的市场“弄潮儿”。

届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成立了股份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选举产生汪德方等19人为公司董事。股东大会还批准股份公司通过增资扩股转为社会募集公司,在中国境外发行人民币特种股票(N股)12.5亿股,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非常荣幸地成为国家首批到美国上市的试点企业,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一定要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一炮打响,为中国企业争气,为我们国家争光!”在第一次股东大会闭幕式上,汪德方激情澎湃地发出宣言。

赴美·首战告捷

“当时为了能在纽约挂牌上市,我们多次到欧美进行路演,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回想当年在纽约上市的艰难历程,原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晓松感慨万千。

1994年10月,股份公司在全球首次公开发行了12.5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以3125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R)形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定价20美元/ADR,发行市盈率达到25.6倍,筹资总额为6.25亿美元,成为当时我国第一批在境外上市且筹资最多的公司。“经过艰苦努力,当我们终于拿到支票时,大家心里都是无比高兴。在华能还贷资金面临断流的情况下,我们在纽约成功上市,成了上市公司,一些电厂的二期扩建资金问题完全得到了解决了。‘有钱好办事’,心里自然硬气多了啊。”王晓松说。

1997年,正值国际资本市场利率走低,而股份公司股价不断攀升之际,股份公司抓住时机,成功地发行了总额为2.3亿美元7年期可转换债券(其中0.3亿美元为超额配售),成为中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境外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公司。

回国·逆流而上

作为亚洲金融中心,香港是中国企业在境外融资的一个基地,在香港上市将有助于国际资本对中国上市企业的认知,同时也是加强公司治理工作的一个推动力。

为了扩大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股份公司决定在香港上市。然而,猛烈的亚洲金融风暴使香港遭受重创,股指快速下滑,香港联交所甚至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整月没有企业上市的情况。经过与中介机构的反复研究,股份公司决定于1998年1月以介绍上市方式实现股票在香港联交所的挂牌。

“1998年春节临近,出现了一个配售公司股票的有利时机,我们立即与承销商谈判好发行价,准备随时发售股票。这时又发生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突然派人到香港联交所阻止我们发行股票的事情,我们立即找到资深律师连夜飞到华盛顿据理力争,一天后交涉成功。那一夜学院南路40号院公司电话会议室灯光通明,以李小鹏总经理为首的工作小组全体人员彻夜未眠,最终换来了公司股票以4.4港元/股的价格发行成功。”王晓松回忆道。在被亚洲金融风暴猛烈摧残后的香港证券市场,股份公司采用“闪电”配售方式成功发行2.5亿H股,筹资约1.4亿美元,发行市盈率为15倍,并完成4亿股内资股的定向配售,令投资界为之震动。此次发行被《亚洲金融》杂志评为“1998年度最佳股票发行”。加上股票在纽约上市、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公司三次境外直接融资一共筹集到了约10亿美元。

进入新发展时期,回归国内A股市场是股份公司的又一重大举措。2001年,股份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3.5亿股A股,筹资27.8亿元人民币。

这一系列融资活动,为开发公司和股份公司偿还国外贷款、推进电源项目建设和资产收购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不仅有效缓解了发展资金不足的困扰,还为整个华能系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有效提升了华能系统的整体管理水平,为华能集团的规范、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续写辉煌

境内外三地的成功上市,使华能集团享有了国内、国外资本市场通畅的融资渠道,股份公司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良好的资本结构和债信,也赢得了国内监管机构的信任和各大银行、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众多金融机构与股份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标准普尔对股份公司的债信评级一直保持与对中国政府的债信评级相同;股份公司还分别获得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共530亿元的授信额度。

良好的信誉、优良的业绩、规范的管理,使股份公司能够及时抓住国家政策和金融市场的机遇,成为第一个成功发行50亿元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国内电力企业,在电力体制改革后新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成功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回顾33年的发展历程,股份公司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推动华能集团利用外资、联合地方闯出了一条全新的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的,同时也是引领我国电力产业快速发展,缩小与世界电力工业水平差距的成功道路。未来,股份公司将继续高举“三色”旗帜,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当资本遇上华能——改革开放40年华能的资本故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国际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