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下一个十年 风电将迈向何方?

2018-12-17 08:59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风电发展分散式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散式风电大发展、海上风电迎来大爆发,智能风机风场成为主流。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作者:周晓兰

中国的风电产业在近十年逐渐成长为全球风电的领跑者。目前风电业内已经培育出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均走在世界前列。

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渐完善,预计到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的目标将会实现。

2018年风电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状态,不仅分散式风电迎来发展机遇,海上风电也迎来大爆发,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成为未来风电发展的重心。同时,风电行业在积极推进大数据与产业融合,“会思考的风机”和无人风场也会在未来十年内得以实现。

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5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在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8)上谈到:“竞价上网政策已经开始施行,风电行业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指出,未来几年对风电行业来说是关键时期,需要以新一轮变革为契机,创新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在平价上网时代的能源和电力市场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认为:“平价目标度电成本降低,仅仅是完成了30%左右,还有差不多三分之二的距离,需要我们在十三五的后半段来完成。”我国的“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风电平价上网的目标。

“风电产业已经长大,在去除不合理的非技术性成本情况下,风电整体上已经具备了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能力。除个别地区和特定资源条件下的风电项目还要继续努力之外,风电行业做到发电侧平价是“十三五”末可以实现的目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走向平价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此外,要实现风电的平价上网,还必须要消除弃风限电、各种摊派等所带来的非技术成本。

正如业内专家所言,风电产业是时候“断奶”,早日脱离“襁褓”,走向独立了,平价上网会将整个风电产业链拉回持续健康的过程。

分散式风电发展元年启动

相关政策的逐步完善,为分散式风电打通了政策壁垒,行业正式迎来分散式风电大发展,分散式风电成为风电行业的未来重心之一。

由新能源大规模快速集中式开发导致的“三北”地区的弃风限电问题存在已久,尽管2017年以来已有所缓解,但是弃风问题仍持续存在。当前我国风电建设重心逐渐转移向东部、中部地区,分散式风电也迎来发展机遇期。

2018年被业内认为是分散式风电发展元年。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表示,分散式风电发展逐步升温,今年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政策,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规划,包括突破技术、工程、管理和有关政策等方面的瓶颈后,市场潜力巨大。

201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坚持集中开发与分散利用相结合,形成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分布式利用并进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模式。紧接着,2011年出台相关政策依次明确了我国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要思路与边界条件,分散式接入风电顶目的定义、接入电压等级、顶目规模等,并对项目建设管理、并网管理、运行管理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尽管后续又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但分散式风电并未大火。而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明确分散式风电接入电压等级、消纳范围、审批管理方式、金融支持方案等,完善分散式风电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为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打通了政策壁垒。

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为加快分散式风电发展,行业也将正式迎来分散式风电的大发展。

分散式风电将分散的风资源利用起来,可以说是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补充。

秦海岩指出,在新形势下,为了保持高质量、快速、可持续发展,我国的风电产业必须加速推动开发重心向中东南部转移,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根据新的资源和环境特点创新开发模式,加速发展分散式风电。

秦海岩还强调,分散式风电是中国风电的希望,但分散式风机和集中式风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种”,不是所有的制造商都能生产分散式风机;假如集中式风场的安全事故发生在分散式风场,几乎会毁掉风电的声誉。所以分散式风机需要更先进的技术和标准。

各地的分散式风电规划已经陆续发布。截至目前,已经明确的各地分散式风电建设项目总规模超过千万千瓦。

据兴业证券预计,参照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天然气等装机规模发展规律,预计到2020年,中国分散式风电装机将达20GW,每年新增分散式风电装机规模增速为100%以上,为国内风电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低风速多省市适合分散式风电开发

(资料来源:计鹏咨询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