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下一个十年 风电将迈向何方?

2018-12-17 08:59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风电发展分散式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风能理事会CEOBenBackwell指出未来海上风电将会在欧洲以外的市场有不断的增加,主要都是由中国来引领的,还有亚洲以及美国,都会有海上风电不断的增加,大约会增加20%左右。

目前中国的海上风电在建规模已经达到了600万千瓦,祁和生认为:“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正在成为风电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据其介绍,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完全可以完成500万千瓦的装机,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而中国的海上风电在近几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据相关机构预测,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在2018-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6.53%,即2022年将达到1508万千瓦。加之海上风电未来的成本下降幅度,对应远期海上风电市场总空间有望超万亿。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总装机量预测(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在海上风电的发展规划中,经验表明,可靠性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帅强调海上风电对于可靠的要求或者长期的试验验证过程是必然的,同时中国要开发出来适合中国的海上风场资源的机型。

当前国内许多整机厂商已经有能力研发生产适应我国海上资源环境的机组,高可靠性的大兆瓦机组将会是未来海上风电机组的发展方向之一。据祁和生透露,国家科技部今年也开始在风能方面重点对风力发电及其应用与验证,对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测试技术研究及测试系统研制和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优化设计和批量化制造,安装调试与硬性关键技术给予支持,现在正在申报跟评审过程中。

此外,2018年提出的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对于海上风电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有整机厂商呼吁电价下调不要太快,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岳智明确提出,海上风电需要时间,希望国家给风电制造企业一到三年的时间,来检测检验产品,更好地计算产品运营成本,做好对风险的把控。

全球能源资源咨询公司WoodMackenzie的最新研究表明,亚太地区的海上风电容量将在2027年增长20倍至43GW,尤其是中国大陆地区,预计其海上风能将从2017年的2GW增长到31GW。

“会思考的风机”+无人风场是行业主流

当前风电行业正在拥抱数字化,风机智能化逐步提升,风场的“无人化”模式在逐步推近。未来十年内“会思考的风机”将成为主流,而无人风场也会逐渐实现。

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风电企业承受着度电成本降低的压力,同时伴随着分散式风电的兴起以及海上风电的爆发,此时的风电行业需要数字化技术来推动其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业内人士纷纷呼吁,打通数据壁垒共享,将风电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数字化、智能化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提高风电产品开发以及运营维护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降低度电成本,为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如今许多风电企业已在寻求数字化转型,但是正如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缪骏所言,数字化建设不在于拥有多少自动化设备或者连接了多少数据、透明度有多高,而数字化建设的每一份投入都应该有所回报。缪骏表示:“数字化转型举步维艰,数据治理难,落地推广难,实用难。”他认为数字化建设不能走得太快,应该先扎扎实实做好功课。

风电场大多地处偏远,风机分散,在日常运营维护中效率低且安全性不高,因此有效地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以有效提高风场工作效率。而搭建大数据平台、建设集控中心是目前风场数字化建设的手段之一,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整个风场范围进行监测控制,实现风机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风电场的可视化,综合运用数字化技术,最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资产最优配置以及效益最大化。

智能风机也是风电数字化发展的成果,现在风机整机商纷纷研制智能风机,力求创造出“会思考的风机”。

比如,金风科技深耕海上风电领域多年,研制出适合海上风电的智能风机,采用创新性E-top机舱一体化设计,将所有电气设备布置在机舱内,可大幅减少电缆成本及现场调试时间;采用一体化智能水冷系统设计、E-plus低温超发策略设计、台风适应性设计等,更加适应我国东南海域的风况和海况特点。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大数据专家张方红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最终的助力无非就是将风电场的建设变得更加精益求精,能够将所有粗放式的管理模块都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法慢慢地渗透和精益求精地替代掉,进而真正实现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模块的智能管理,实现一个智慧的前运维和智慧的后评估。

有业内人士称,未来,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决定风电行业的发展速度。抓住数字化发展机遇将是我们提升技术研发速度、尽快缩短与世界领军企业差距、超越世界巨头的关键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