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近2GW海上风电项目获批准

2024-04-03 09: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市场国际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Ørsted开发的924MWSunrise Wind海上风电项目、莱茵集团(RWE)投建的1000MW Thor海上风电场接连获得当地政府批准。国外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接连获准,再加上英国大幅提高海上风电电价,为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加速提供了信心。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自外网获悉,近日,总装机1000MW的Thor海上风电场可研报告和环评报告于近期获得了丹麦能源署(DEA)的批准。该项目是目前丹麦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由德国莱茵集团(RWE)开发建设,西门子歌美飒作为首选供应商,将为项目提供72台 SG 14-236 DD海上风电机组。

根据RWE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已批准的报告申请项目建设许可证,意味着该项目离2027年底全容量投运的目标更进一步。

另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Sunrise Wind海上风电项目也于近期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批准。该项目由Ørsted和Eversource联合开发,总装机924MW。且在获得批准的同时,Ørsted已对Sunrise Wind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意味着项目将很快进入开工阶段,达成2026年预期投产运行的目标。

Sunrise Wind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历程可谓坎坷。2023年,由于原材料、供应链、通胀等一系列因素导致海上风电开发成本上涨,Sunrise Wind海上风电项目一度被迫暂停开发,开发商之一Eversource也将自己手中该项目的50%股份出售给Ørsted。

相关阅读:入不敷出,四个海上风电项目要求涨价50% !

2023年底,纽约州能源研究与发展局(NYSERDA)于启动了第四次海上风电招标。允许开发商退出旧合同并以更高的价格重新提供项目。2024年3月,NYSERDA公布了上述第四次海上风电招标结果,Sunrise Wind海上风电项目成功中选,如今再次获得联邦政府批准。

也就是说,目前Ørsted已经成为该项目的唯一开发商,该项目后续得以继续开发的前提是,与NYSERDA签署OREC合同、最终确定收购协议,并获得联邦建设和运营计划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据悉,Sunrise Wind海上风电项目是Ørsted在美国东北海岸的第三个海上风电场,924MW的容量远大于130MW的South Fork海上风电项目和704MW的Revolution Wind海上风电项目。

近期,国际海上风电市场频现利好,树立了全球范围内的海上风电发展信心。

刚刚过去的3月,英国政府宣布将大幅调高该国2025年第六轮差价合约合同(CfD)竞标中海上风电的投标电价上限。据悉,在2025年第六轮CfD竞标中,英国将固定式海上风电电价上升了66%至73英镑/兆瓦时(约合人民币0.66元/千瓦时),漂浮式风电上升52%至176英镑/兆瓦时(约合人民币1.59元/千瓦时)。以应对2023年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因成本问题无法如期参与竞标和正常开发的困难境遇。

在中国,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山东、广东两地的海上风电投资加速释放,以及各地海上风电项目的密集公示与核准,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国内海上风电市场的活跃度。2024年以来,广东、上海等多地发布海上风电竞配结果,以及2024年重点建设海上风电项目的相继公示,预计2024-2025年海上风电市场将进一步提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国际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