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班长,出师后我就成了你

2018-12-26 14:2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用电负荷输电巡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叫李超,是济源供电公司输电检修班员工。

我的班长叫张海燕,今年52岁,虽说人好热心肠,但我对他实在“爱”不起来,因为他实在是太唠叨了!

“唐僧”式唠叨,让我有点烦

初来乍到,班长对我工作、生活格外关心,刚开始觉得心里暖暖的,时间久了感觉班长真的真的很唠叨,逮住一个话题就像唐僧一样唠叨来唠叨去,听得耳朵都起茧子。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班长一唠叨起来都没完没了,着实让我心烦,但也不好发作,有些时候我甚至会有逆反心理,他越唠叨什么我就越不听他的。除了唠叨,他还是个公认的工作狂,他不仅自己任劳任怨,还常“压榨”我们的时间。

24小时手机开机,哪怕天上下刀子,也得随时准备从被窝里爬出来抢修,一日三餐经常错过饭点,遇到雨雪天抢修,下班会不好意思座公交车回家,上下班没个准点,每天都累成狗,渐渐地我们对班长产生了不满。

背着我下山,让我心很暖

一次上山检修出发前,实在不想听班长唠叨,就没换防扎鞋,穿这么久单鞋了也没扎住过脚,真是大惊小怪!可好巧不巧,我被山路的荆棘扎穿了鞋底,脚底鲜血直流。那天,还没我高的班长背着我走出了深山,140多斤的我趴在班长背上内疚极了,3公里的山路歇歇走走快1个小时,要是出门前听班长的话换上防扎鞋就好了。

在路上,班长告诉我输电巡线检修工作相当于野外生存,什么突发状况都会遇到,野狗蟒蛇马蜂窝......荒山野岭相当于孤岛求生,一定要足够细心和注意才行,还要熟悉地形、掌握必备的应急常识。突然觉得班长的啰嗦很暖心,慢慢地,我不再排斥他的唠叨了。

后来我考高级工,班长不厌其烦地给我划重点、讲知识点,监督我一遍遍背一遍遍练,考试结果出来后,我居然第一次就通过了,在同一级同事中最先拿到了高级工证。慢慢地,我也变得像班长一样了。

高血压的你,让我很心酸

三伏天,居民用电负荷剧增,电网遭受考验,班长带我们每天奔波在检修现场。在高温下工作4个小时后,突然我发现班长有点不对劲,只见他快速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瓶东西往嘴里送了一下,但我还是看清了,那是一瓶速效救心丸。

一直知道班长有高血压,心里突然很心酸,暗暗发誓要为班长分担更多的责任,从此在工作中我不再有抱怨,踏踏实实地跟着班长干。

由于济源88%输电线路都在山区,给输电巡线检修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去年公司分配了无人机培训名额。

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班长的期待。培训过程中,我不敢掉以轻心,老师讲的每一个重点都记了下来,满满记了4个笔记本,实操环节也不敢怠慢,还在电脑上下载了一个模拟软件每天练习,其实不只是怕考不过丢人,最重要的是想做些什么能够帮到班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通过了无人机驾驶资格考试,成为公司第一个会操作无人机的人。

不用再跋山涉水,站在这个山头通过无人机可以清晰的看到对面山头铁塔零部件情况,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和精力,好多工作都用到了无人机,突然有一种挑大梁的自豪感。

“超啊,你也变得工作狂了!”慢慢地,身边的人开始这样调侃我。

迎来新徒弟,我变成了你

今年,我入职5年有余,迎来了我的第一位徒弟。同样的炎炎夏日,新一届大学生入职了,班长将分到我们班的大学生张鹏带到我面前。

“超,这是新来的大学生,这段时间你带带他。”班长的语气铿锵,充满了对我的肯定和信任。

“张鹏,你知道输电巡线检修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吗?”我问道,“是什么啊李师傅?”“认真!细心!你要多 学习班长的工作态度!”

如今,班长依然坚守在输电一线,我也褪去了青涩与毛躁,跟着师傅踏踏实实做输电检修运维工,一起守护者铁塔和线路。今后,我也将言传身教,将这些宝贵的东西传授给更多的输电一线人员。(张娇莉 卫凯)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输电巡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