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项目正文

分散式风电标杆!河南首个民营分散式风电项目并网运行

2019-01-08 17:2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项目河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月1日,由河南省平顶山民营企业平顶山德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凤凰岭风电场6台风机调试完毕成功并网,为民营企业踏足清洁能源发电行业做出了表率与示范。

相关阅读河南省首个民营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始吊装  

WX20190108-172432@2x.png

优化设计方案,促生态与经济并举

德润新能源凤凰岭风电场位于河南省叶县保安镇,风场采用6台塔筒高度120米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叶片长度59.8米,总装机容量12MW。风电场位于平原地区,距离燕山水库900米,距离村庄350米,单个风机吊装调试正常运行后占地面积仅为40平方米,单个箱变占地约8平方米。

近年来,随着我国风电由三北地区逐渐向中东南部迈进,风电建设与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如何让两者和谐交融,实现风电建设与生态环保、经济发展并举,成为行业共同重视与致力解决的问题。作为开发方来讲,严格执行环保要求,建设与生态环境、民生和谐共同发展的风电项目成为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凤凰岭风电场是典型的平原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于乡野田间。风场内部道路为村庄原有道路,公司在施工时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征地修路,工程结束后还给村民复耕;在施工时占用的土地经过土方回填、翻整后交由村民恢复耕种。工程结束验收后,整个风电场不但对当地生态未产生影响,还与村镇、燕山水库完美结合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未来将有效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WX20190108-172447@2x.png

项目在施工时占用的土地经过土方回填、翻整后交由村民恢复耕种。

克服层层困难,铸造精品工程

2018年4月,能源局发布《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分散式风电走上发展快车道。但目前业内分散式风电典范项目少、商业模式不清晰、开发经验不足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桎梏。

众所周知,风力发电行业前期投资大,民营企业没有雄厚的财力、强大的技术支持,在风电运行规范方面也缺乏相关经验,民营企业踏足清洁能源发电存在诸多曲折。可以说,项目前期投融资问题,是民营企业涉足风力发电领域一道艰难的坎儿。

因缺乏经验,公司在风场建设中对诸多问题也存在考虑不周的现象。风场于2018年6月6日土建开始施工,9月23日首台风机吊装完成,6台风机吊装完毕后开始建设汇集站,2019年1月1日成功并网。

虽然经历了种种困难,但因凤凰岭风电场是当地首个民营企业所开发建设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相关政府部门、电网公司、风机厂家、监理公司等均给予了大力的重视和支持,提供各种帮助信息,答疑解惑,使得工程在多方的联合共同努力下,半年时间即建设完成,打造了当地分散式项目的标杆典范。

可以说,凤凰岭风电项目为德润新能源公司积累了风电开发宝贵的经验,而公司也成功为民营企业找到了一条做实事儿,保蓝天的新方向。

实现节能降耗,保一方碧水蓝天

凤凰岭风电场装机容量首期 12MW,利用当地优质风能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 2880万 kW•h清洁电力,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近0.7488万 t (以平均标准煤煤耗为g/kW•h 计),每年可二氧化硫(SO2)排放量约 63.648t,二氧化碳(CO2)约 1.962 万 t,氮氧化物约55.41t,所发电力就近消纳至35kV配网,缓解了本地区电网负荷调配力度。

德润新能源公司为民营企业踏足清洁能源行业迈出了坚实可靠的一步,为分散式风电树立了一个成功的标杆,为平原风电打造了一个扎根于乡野田间的分散式风电施工基准。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不浪费每一寸土地,不破坏每一寸生态,保一方碧水蓝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河南风电查看更多>